Wednesday, March 31, 2010

做農初體驗

上了兩次農場實習課,挺好玩的,星期日一大早呼吸著新鮮的空氣跑到陽明山,其實是個快樂的週末活動。

在農場上是由另一位陳老師負責教我們自然農耕的方式,我們一開始大多會在這間小溫室講些東西或是交代事情。這位是我們的前輩學長阿瑞~~超級有趣的熱心學長,他正在跟我們講老師的身家背景勒(一旁無奈的看著他的小姐就是我們的陳老師)


陳老師跟我們介紹這學期要種的種子,最近好像大家都在強調種子的重要,從之前去大地旅人的種子課程到現在上課,看來恢復傳統的農民留種似乎才是該走的路。


老師的農場很漂亮,好羨慕有這樣的一個地方~~我會加油的~~ㄏㄏ。


今年大家也想要種些苗,所以老師跟大家介紹了嫁接苗,簡單的說就是把根系強壯的品種接上價值高的品種,利用根系植物來抵抗地面上的病菌。這棵是接上茄子的蕃茄,這我在漂鳥營的時候就看過,台南那時候聽到是一株15元,不過課堂上老師說三峽農會大概10~13元,嗯~~三峽不愧是台灣第一個農會呀~~ㄏㄏ。


這是苦瓜嫁接在絲瓜上面,關於他的價錢我真的嚇到了~~一棵50元~~Oh My God。


在第一堂課老師讓我們嘗試開鐵牛,第一次的經驗還挺有趣的,雖然有點不太熟悉,不過我想應該不難上手,開鐵牛太忙了~~~所以~~我忘了拍照~~哈。第二堂我們開始做畦(整地老師跟阿瑞學長幫我們做完了~~ㄏㄏ),首先大家忙著丈量每一個人的分配實習地。






這是我的實習地~~~Ya~~~好高興,這裡是兩畦,所以等等我們要把畦溝挖出來。


陳老師與阿瑞跟我們講解『鋤頭』的差異


當我開始挖畦溝的時候真是吃到苦頭了,因為我分配到邊邊那塊,之前鐵牛翻土的時候最邊邊好像沒有翻到,應該是怕傷到鄰近的作物吧。所以我這邊邊的土好硬呀~~~鋤的我的腰好酸~~不過當我鋤著地的時候突然看到一隻龐然大物~~哇靠,好大的蚯蚓。


看來我這是塊寶地呀~~因為後來又給我挖出一隻藏在土裡的青蛙(真是抱歉呀~~打擾你睡覺了)~~ㄏㄏ。挖玩畦溝後我這一畦就正式完成啦~~~Ya。


陳老師後來有教我們穴撥的方式,只是剛好接下來我要去徒步環島會有一星期不在,想說老師也叫我們不用急著撥種,也希望能夠等回來後好好照顧我的作物,所以我便決定兩星期後再播種了。


經過半天拿鋤頭彎著腰,謙卑的跟土地鞠躬耕作,雖然有點累,不過心裡對於這樣的體驗感覺還蠻踏實的,心中更感念食物瀰足珍貴,接下來~~我要好好照顧我這一小片自然的田地,朋友們~~三個月後等著吃我親手種的作物吧~~~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