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從三聚氰胺反省現代化生活

三聚氰胺~~這個最近台灣每個人都新學的名詞,每天都有許多媒體與報導,讓我們來聊聊三聚氰胺吧。

現在的三聚氰胺大多用尿素加熱形成,根據加熱溫度壓力的不同有高壓、低壓與常溫加熱形成的不同等級化合物,以前是用來做塑膠餐具的原料,也就是俗稱的『美耐皿』。不知道啥是美耐皿嗎,其實大多數你市面上看到的低價且不可放入微波爐的塑膠餐具幾乎都是美耐皿,因此現在大家談三聚氰胺色變,但有多少人用便宜塑膠碗在裝熱湯~~這,可能死更快歐~~ㄏㄏ。

至於食品上面是完全不允許添加三聚氰胺的,沒有啥原因~~就是對於食品它一點用也沒有,那為何不肖廠商要添加勒,這是因為他們將鮮奶用水稀釋(或是根本是合成鮮奶),這樣一來在蛋白質檢測上面就會查出這鮮奶營養成分不足,這時候三聚氰胺就派上用場了。因為三聚氰胺的化學式是C3H6N6,發現了嗎~~一個三聚氰胺分子有6個氮原子,而現在的蛋白質檢測就是針對氮的分子含量在做檢測。因此這樣一來可以騙過檢驗儀器,讓你以為吃到的是高蛋白的鮮奶。

我想最近罵的人已經太多,我就不多講了,只是我們站在反思的角度,大量化工產品的出現,只是因為民眾對於低價的物品需求,或許最根源的原因是:為何我們不能多使用天然的物品,至少~~天然原料製造的物品。以餐具來說,事實上可以選擇古早一點的品,陶器或是瓷器都是用天然一點的原料去燒製,當然我知道其價格通常比塑膠餐具昂貴,但我們可以做出選擇的,不只是為了健康,更是為了環境。

至於食物,如果減少大量生產的食物,讓大家儘量去選擇低碳運輸里程的食物(就是當季在地的食材),這樣不只可以減少化學物品的傷害,也可以增加對環境的友善。三聚氰胺只是在化工世界的一個產物,有多少的化工產品在無形中傷害著你的身體,再生產化工產品的同時,對這個環境也是一個極端的殘害,大家都希望能夠有乾淨的環境與美好的食物,但問題是你願意為了環境去選擇較為友善但卻昂貴一點的物品嗎?

以咖啡為例,我現在幾乎都是去購買公平交易咖啡,沒錯~~她沒有特別的特別的好喝,跟市面上的生鮮咖啡豆差不多(不要拿Cosco那種一大包很便宜的來比),價格卻硬是貴了一些(其實也不多),奶的部份我就自己用鮮奶打出綿密的奶泡,因為我不加糖,所以我的原料就是這樣,我看的到也知道我喝了什麼東西,而且還對於這個世界多盡了一點點微薄的心力。

當我們猛起來批判不良廠商與不負責任的政府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思考身為一個社會公民,自己常常在無形中鼓勵這些不良商品的出現,我想食品會被大舉注意是因為它會傷害身體,但是如果其他的物品呢?譬如壓榨農民產出的農作物與小農自己販售的農產品,很多人會因為價格的原因遺棄了小農,這樣的選擇往往都是造成最後結局的起因。因為不斷追求物美價廉產品的結果,在自由市場的競爭壓力下,自然會有廠商挺而走險,不然~~他將被市場淘汰,要注意~~我們就是那個市場,是我們在選擇我們要的世界。

今天又要來去生態綠買咖啡豆(那個老闆呀~~不要看到我就說『你咖啡喝很兇歐』好嗎~~哈),或許也順道問問台灣的FreeBeer(改天在介紹吧)價格如何,就算要消費,我們也可以選擇用我們的消費者身份去成就一個更符合社會正義的公民呀,你說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