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1, 2008

黃金海岸淨攤

上週因為去了高雄面試一趟,也順道參與了氣宇非凡淨攤志工團的台南黃金海岸淨攤,中午我開車著先往今天的目的地前進,不過我打算先去晃晃二仁溪。關心台灣河川污染的朋友對於二仁溪這條劃分高雄縣與台南縣市的河川應該不陌生,因為它曾經是全台灣污染最嚴重的河流,二仁溪沿岸曾經佈滿酸洗與電鍍廠,大量的酸洗液直接傾倒進二仁溪,之前河床甚至佈滿大量廢棄電路板,這樣曾經嚴重被人類傷害的河川,經過幾年前政府遷移非法工廠與將其他廠商遷移至工業區內後,二仁溪的污染已經從嚴重中度污染減低成中度污染。

進到二仁溪床看到現在出海口附近的溪床已經長了許多地衣植物,雖然出海口還是累積了許多垃圾,但跟以往比較起來真的是好很多了。站在灣裡河堤上面,這是我看到的二仁溪。








廢棄的電鍍廠


今天天上的雲很美


回到黃金海岸看到小猴已經在岸邊等候大家,小猴將要出發去澳洲打工遊學,希望他能有一個充實的國外旅程。


隨著幾個颱風的侵襲,黃金海岸的海岸已經被沖刷掉一大半,大自然的力量果然十分驚人,但大自然也有著自我修復的機制,隨著海沙的沖刷,原本應該從山上隨著河流將陸沙回填進海岸,不過現在台灣河川大量的攔沙壩卻徹底破壞這個機制,因此全台灣的河川都面臨相同的問題:海岸線快速消失。


恩~~扯太遠,這就是被沖刷的海岸,根據我詢問海岸的清潔人員的說法,之後政府回去挖一旁沒有被沖刷的沙來補這一塊,不過~~這樣並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沒多久貞貞也跟著貞貞妹一起出現,原本聽小猴說貞貞要騎單車過來,還想說真是佩服貞貞呀,結果是從貞貞妹台南住處騎來~~不過,也很厲害的啦~~ㄏㄏ。等大家差不多到齊後就開始往沙灘移動,大家忙著分配『家私』的時候,我跑去跟沙灘的清潔伯伯聊天,這幾天的垃圾量很大,根本無法有效清運,因此一些可燃燒的就直接沙灘用燒的,不過~~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作法就是,至少我還有看到裡面有一些人為垃圾,不單單是漂流木之類的。


一個下午的努力雖然無法讓沙灘恢復原貌,但也感動不少遊玩的旅客,一位爸爸就自動的跟著我們撿到結束,真是讓人感動。最後看看這些努力的年輕人吧,如果每一個年輕人都像他們一樣,台灣的環境一定會保持的很好的。

恐怖的海岸線~堆滿了垃圾


淨攤團是很多帥哥猛男的啦


也將出國遊學的小紅帽(我還真不知你的本名勒~ㄏㄏ)


主辦人小猴


貌似蕭敬騰的帥哥也來淨攤


大家都很努力


這~~背景~~是誰?


阿維的妹妹努力的撿


這是小歐跟......後面是不是姊姊呀~~哈


看海的貞貞姊妹(這是不是貞貞妹妹呀~~搞不清楚)


新一代志工團主席~~Mike



這有沒有像電影硫磺島的英雄那立國旗的那幕~~哈


新加入的高雄美女




愛裝酷的阿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