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板橋湳仔溝

台北市的周縣長常常喜歡說台北縣是大河之縣,但是位於台北縣的板橋地區,卻傳出一條河川的嘆息。

原本充滿河川圳道的板橋地區,隨著現代化的發展,現在佈滿各種寬廣的道路與高聳的大樓,甚至是如果怪獸般的高架道路。從大漢溪分枝出來的湳仔溝,是 板橋目前僅剩的天然河流,記得前幾年北縣還特別提撥經費整治湳仔溝沿岸建構出板橋的單車河濱步道,當然周縣長當初也很自豪的說這河川是板橋的驕傲,不過 ~~~一切都將要被都市的發展給淹沒,因為隨著特二高道路的高架路段工程,湳仔溝將被加上蓋子,變成城市裡面的一條臭水溝。

這天下午騎著單車往板橋追尋這將要被人類強制扼殺的河川,騎經板橋市區的林家花園,這板橋旺族的豪宅可是比當時的台北廳還要豪華勒。


今天不準備進去,一旁一堆人架著各式攝影裝備向一棵樹猛拍,原來是有一個五色鳥的巢,所以這些人便在此要找一張好照片


我還是不喜歡這樣的攝影方式,看到那巢穴中的五色鳥被各式燈具嚇得不敢出來,這樣的影像就算美麗,也讓一條美麗的生命的生存受干擾。

進到環河路就到達湳仔溝,先往因為捷運線的工程而被斷頭的一端,騎沒多久就看到許多大型機具正在河面上運作,人類的自以為是好像已經到了一個悲哀的地步。


這是被捷運切斷的一端,原本應該是要接上大漢溪的。


騎回目前還是保持原始河面的那段河面,這鄰近都市的河濱其實可以是都市居民的親水空間。板橋地區的居民真的應該好好想想,為了更快速的到達台北市區會不會比這美麗的親水空間來的重要?這一片的原生河川景色,能不讓人心情愉快嗎。


騎到大漢溪的接口差不多就在新海橋附近,不過要越過馬路要小心,因為這邊是沒有設計給行人通行的燈號。

這大漢溪的落日還挺美的,許多人坐在河堤邊觀看夕陽,其實人生就是這麼簡單不是嗎。


這裡的新海溼地是都市水淨化的一個濕地,很多的浮水性植物可以淨化水質,在排進大漢溪前可以把水質穩定到一個程度,當然這邊也是許多水鳥棲息的所在,傍晚很多人在此悠閒地騎單車。

一個進步的城市不是擁有許多高架道路與高樓大廈,真的進步的城市是取決於如何與自然相處的態度,看到板橋地區最後一條原始河川將要走入歷史,當我們 羨慕韓國的清溪川整治給人民一條人工親水空間的同時,是否想想我們是否還能試著保留原本就美麗的自然,9月份這高架工程就要展開,當然環保團體將要前往抗 議(其實已經抗議很多次了,只是最近的媒體除了一些特定議題,對於其他的議題完全缺乏興趣),身為公民的我們,想想自己需要的是啥吧?早半小時進到一個更 擁擠的市區?還是一個享有悠閒下午的河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