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七股黑面琵鷺

現在我家過年已經沒啥特別的形式了,有時候還挺懷念小時候那種全部家人聚在『庭ㄚ腳』吃團圓飯的情景(我老家廚房小,人太多~~所以要在外面吃~~哈),現在父執輩經過幾十年紛紛擾擾也不在往來,我這一輩也四散各地,現在的年味可是淡得很。一開頭就閒扯~~真是老了,話說大年初一全家就只剩我一個,閒來無事的我也想往外跑,於是起身前往七股走走。

台南市到七股的距離其實還不算遠,經過台17線的時候,路旁一大片的溼地充滿了高蹺鴴與小水鴨,搭配上一些鷺鷥穿插期間,很難想像這公路就這樣穿越而過,這些休息的鳥應該會覺得人類是一種聲音很大的動物吧(就是吵死人~~歐不~~吵死鳥~~這些鳥人)。






經過國姓橋越過曾文溪後就會看到往黑面琵鷺展示中心的指示,沿著曾文溪往河口前進就可以看到,這天空的雲層好像幹河床的硬土塊歐(每次看到這種土塊我就會想到焢土窯~~ㄏㄏ)。


這展示中心展示了整個台江內海的生態與歷史,其實台南這塊陸升現象產生的土地真的是很特別,也孕育出很多的生物,是個值得好好保存與旅遊的地方。展示中心前面充滿黑面琵鷺的標示。






其實一旁的渠道與養殖魚池也構成一種很有味道的河口景觀,如果不是今天爆冷,真的可以在裡面走走(我穿太少~~我可是強忍著寒意照相的)。








再往河口前進有一個賞鳥平台,這邊搭建了一個賞鳥的地方,有保育團體在這邊搭設高倍數望遠鏡提供民眾觀看遠方的黑面琵鷺。想到以前高中的時候跟吉他社的達叔騎著機車在此遊蕩(歐~~高中生偷騎機車~~~好啦,已過刑法追溯期~~我不怕~~哈),一轉進曾文溪就可以看到這黑面琵鷺,那時傻傻的我還覺得這鷺鷥嘴巴真怪(琵鷺科與鷺鷥科都分不清楚~~真是傻小孩),現在卻是只剩眼前這小小一群,還要用高倍望眼鏡才可以看到,這環境真是破壞的很糟。


在這邊聽了保育團體的先生說了一下他們希望利用黑面琵鷺的注意力,引起大家對於整個環境的重視,很多時候真的很佩服這些保育團體,他們犧牲自己的時間與金錢為這塊土地努力,當場不囉唆,捐了300元(ㄚ你知道過年嘛~~~紅包很傷~哈)。

離開前看到這很可愛的路標,不是給人看的歐~~~這是黑面琵鷺的方向指示(鳥會看才有鬼~~ㄏㄏ),這真的很可愛耶。


七股與台江內海是很值得大家去旅遊的地方,不要匆匆的去走過,多停點時間看看魚池,看看遠方的彩霞,或許你心中那被掩埋的童年綠色回憶會在回到你的心中,你會發現這塊土地是多麼可愛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