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2008春節北返之旅(二):鹿港

清早一起床就先到昨晚旅社旁的拱範宮看看,這供奉開山馬祖的拱範宮是座很有特色的廟宇,也是古色古香的,下次如果你有來到麥寮不妨到此走走。



當我在芳苑附近的台17線上面,發現這條小路,在冬天蕭蕭的溫度中,顯得格外的有味道,忍不住下來照張像,如果能在黃昏時刻在此悠閒地騎著車,我想這就叫幸福吧。




今天的重點擺在鹿港這個小鎮,中途打了電話問了老家在鹿港的奧力微小姐看她在不在,沒想到她竟然在高雄打麻將完正在補眠~~~ㄑ,看來我得自己晃了。一來到鹿港當然要當個很俗的觀光客,來摸乳巷照照相摟。


這寬度我想Yukon仕進不去的,因此我起身往鹿港老街前進,一到老街入口便看到這高聲叫賣的『蔥仔條』,看著老闆大聲叫賣也挺累的(愛吃就愛吃,藉口真多),於是跟老闆買了一條吃吃。


鹿港老街充滿了很多傳統的建築,不過假日就是人多了點,不過我這牽著一台單車綁著一堆行李也給他牽進去,就沒資格抱怨人多啦。這老街中的房子說實話還挺有味道的,但我更喜歡他一旁沒有店家的巷弄,彷彿有回到傳統社會的感覺,似乎人心也跟著純樸了起來,於是在這邊我停留了很久來照相。










老街後面會接到鹿港天后宮,一到入口處馬上被這龍龜石碑所吸引。



不過廟內還真是人潮洶湧,於是我只在廟門口來張自拍就準備離開,發現我用單眼相機自拍的功力越來越好了說~~~ㄏㄏ。


沿著鹿港馬路隨意的亂騎,你會發現鹿港的一般民宅不斷穿插著古早的傳統建築,這小鎮似乎像一個努力在現代化與傳統記憶中拔河的繩子中點,不時的左右搖擺卻又充滿壓力。騎著騎到龍山寺來,這百年的建築真的很美,尤其那漸漸被歷史侵蝕的木頭梁柱,每一根都記憶著台灣百年來的喜怒哀樂,正門前的龍柱雖不像三峽祖師廟的龍柱這般雕功精細,但這簡約的盤柱而上的龍,就如同這小鎮般的簡單、純樸而美麗。








就這樣在鹿港亂晃到下午,看看時間今天應該是騎不回台北了,反正騎到哪算哪,其餘的轉搭火車吧。抱持著這樣的心態於是我也慢慢的騎,過了這中彰大橋(跨越大肚溪)就到達台中的範圍摟。


在台中還是選擇繼續走台17,至少今天可以把台17完騎吧~~ㄏㄏ。不過這靠海的台17一到下午,果然東北季風繼續發威,加上沙鹿到清水這段幾乎沒有任何遮蔽,騎起來真是~~~靠~~自己的雙腳繼續踩吧。騎著騎著到清水終於結束這台17線啦,當然要跟終點0來張紀念。


進到台一線後慢慢遠離海邊,因此也感覺比較不受東北季風影響,不過台17雖然靠海,但是你幾乎看不到海,但是台一線幾乎不靠海,卻在白沙屯這邊可以看到海歐,雖然天色已晚,還是來張紀念吧。


剩下來的路真是虐待呀,從這邊要騎到後龍要跨越一個山頭,自己又白目想要多騎騎,但是太陽一下山整個騎乘就開始變成一種意志力考驗戰。就這樣慢慢爬、慢慢爬,終於給我騎到後龍火車站啦,在車站把Yukon打包好準備回台北啦。今年的過年,我用了一種很不一樣的孤獨旅程度過,其實不孤單,反而有種特別的幸福感,好像自己跟這塊土地又多了一份感情,這個年~~我可是過的很充實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