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2008年農曆年單車假期(二)新中橫公路

日期:2008.02.04


一早的日月潭真的很美,一層深深的霧飄在潭水之上,隨著陽光不時悄悄穿透,散發著不同的面貌。不過說實話~~我是被水鳥吵醒的~~~哈,這一票水鳥似乎在開家庭會議似的,一大早就在湖面上幾幾喳喳的討論,我也不得不起床啦。


離開磐石營區後我沿著木棧道騎到德化碼頭,其實日月潭有許多的沿湖棧道,整個景色非常美麗,不過在濕滑的木棧道上騎單車要小心,不要犁田啦。進到碼頭村落晃了一下,到處照了點照片,這邊的旅館都蓋得很美,其實是很值得在此住上一晚的,村落裡面也有不少商家(也有7-11),不過我決定先騎到水里再來吃早餐。

水里吃了一碗肉羹麵後便往新中橫公路前進(一早吃肉羹麵~~會不會吃太好~~小米團長,我進步了),一開始的新中橫公路還算很好騎,沿路有一些小村落在河谷中,不過河床上面的重型機具正在施工,倒是壞了不少景緻。


過了信義之後,新中橫的挑戰慢慢出現,沒注意高度標示,不過日月潭大概是7、800公尺,下滑到水里大概是400吧,今天可是要一次衝破2000公尺勒~~~衝吧。一路越來越陡的坡度加上壓死人的行李重量,又回想到昨天狀況不是那麼好,因此也不敢太衝,一路就這樣慢慢爬、慢慢爬。中午在沿路的小店家吃了一些東西,稍稍休息一下就繼續往前,騎著騎著,沒想到就看到玉山國家公園的牌子了~~感動勒。


不過一切的災難這邊才開始,如果昨天是在霧裡單車行,今天應該是雲裡了吧,溫度不斷往下降,更痛苦的是開始下起小雨,看到周遭的林相慢慢的變成寒帶針葉林,自己也發現呼吸變得很大口,在高緯度的地方果然含氧亮比較低,每一步都顯得特別喘。

說真的這過程越來越痛苦,大概過了2000公尺的高度後,真是對自己意志力的一大挑戰,一個人獨自上山,也沒跟多少人說過,如果倒在這邊應該會很慘吧,意志力一點一點的被神聖的山耗損。我想我或許還算是個好人吧,在我真的快撐不下去的時候,突然天空莫名從雲層透出一道陽光,然後~~~我看到了這個景色。






我真的呆掉了,一個人在空蕩蕩的公路上鬼叫著,微微的陽光傳來一絲絲的溫暖,突然覺得這山有靈,他給我一個最直接的鼓勵,說真的當場好想找個人擁抱(還好沒有路人~~哈)。整理一下自己的精神,再度踏上單車,我繼續往前推進。另一個讓我害怕的因素慢慢的逼近~~時間,太陽已經快要下山了,在山區太陽一下山那溫度的感覺真的會差很多,我離遊客中心似乎還有一些距離,速度卻怎麼也拉不快。心中的恐懼慢慢蔓延在全身,隨著太陽完全落下,山上的風吹來格外錐心,發現自己的意識慢慢的不是那麼集中,自己也害怕了起來,於是開始想辦法讓自己集中精神,突然眼睛晃到我的手機訊號突然出現一格~~~然後又消失,恩~~我把注意力放在手機上吧,一有訊號我就打給小米團長聊聊天(哇靠~~無聊男子),有另外的事情可以注意是好一點~~但是每每有訊號打過去都沒人接(人緣差~~~嗚嗚),呼吸越來越大,體溫越來越低,害怕~~真的是害怕。還好適時的小米團長來了通電話,可以跟認識的人講講話真的有差,至少死了有人知道嘛~~哈。沿路水早就喝完,一有車來就攔車要水,真感謝沿途好心停車給我水分的朋友,台灣還是很有人情味的。當我騎到夫妻樹神木的時候,剛好有一位正在做高山攝影的大哥停車在路邊,他給了我很多水,也說要煮泡麵給我當晚餐(恩~~我應該算好人吧~~上天有保佑),於是我當場決定就地紮營。


半夜裡突然想要尿尿,這邊有流動廁所,但是距離我的帳篷大概有50公尺(豬頭~~不會把帳篷搭廁所旁歐),你知道這50公尺的路全身的肌肉可以不自主抖動到何種程度嗎~~冷爆了(聽說再往上500公尺就下雪了),跑回帳篷拿出JetBoil我煮了點熱開水,丟了包高山茶包,一個人躲在海拔2500公尺左右的玉山,聽著外面的風吹動整片的針葉林,聲音大到好像是颱風過境,握著手中小小的溫暖,不禁笑了起來,人生能夠幾回這樣呢,探頭跟滿天的星星道了晚安,躲進睡袋,我想或許半夜會有山中的小精靈在我頂帳飛舞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