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2008年農曆年單車假期(三)阿里山到台南

日期:2008.02.05

一早被好心的大哥叫起來吃早餐,真是不好意思,連早餐都吃他的~~~哈。白天才可以看清楚我昨天搭營的環境,昨晚可是摸黑完成的,在這神木的停車場野營真是個特別的經驗,一出帳篷看到夫妻樹神木就在一旁,這神木聽說因為不斷傾斜有安全的顧慮,可能以後會把他推倒,在祂還沒倒之前我可是來陪睡了一晚耶。


收拾行李的時候旅客突然多了起來,大家對於我這個瘋子可是品頭論足的,讓我真是害羞,不過也有很好的人,倒了熱開水給我取暖,這世間真是處處有溫情。繼續把剩下的新中橫公路騎完(其實也剩不到10公里),過了塔塔加遊客中心後就接到阿里山公路,當然要跟標高照一張像摟,2610公尺耶。


今天要一鼓作氣騎回台南老家,因此阿里山地區也就不打算進去了,沿路一路下滑雖然不累了,但是歐~~冷到爆,沒有動一直吹風,真是很痛苦說~~~ ㄏㄏ。不過這一路的下滑很有趣,你可以看到沿路的林相從寒帶針葉林變成溫帶混和林在變成熱帶闊葉林,其實是個有趣的體驗。半路遇到這個平台有一個超讚的view,遠看山區河谷真是仙境呀,下方大概是達邦與達那依谷吧。


這一路就遇到一些跟我反方向上山的單車朋友,加油吧~~~我們都是頂著天寒地凍出來爬山的單車瘋子~~ㄏㄏ,不過看到這美麗的阿里山公路應該是很值得的。


過了觸口之後其實就慢慢離開山區了,沒多久到了嘉義市,本來想要去吃個出名的火雞肉飯,但研究一下位置後發現我要往北騎好幾公里,於是我決定~~路邊隨便吃吃(會不會被吃喝團除名呀~~太糟了我~~ㄏㄏ)。吃過簡單的午餐後我便往台南前進,看著時間還挺多的,於是我決定不看任何地圖隨便亂走,首先我就往白河前進,進到白河市區還下了一場大雨,反正現在也沒有荷花,於是直接轉往後壁村。自從看過『無米樂』後一直想來這邊走走,騎著單車在後壁村裡閒晃其實感覺真的很好,後壁是一個傳統的小農村,很多地方還保持著傳統的樣貌。看到一些田間的灌溉小溝渠常常會覺得很親切,說真的對於小時候在溝渠玩耍的事情已經忘到幾乎說不出一件了,但是看到這溝渠還是會有一股親切感從心中油然而生,我想這就是對土地的感情吧。




行經官田的時候看到一個很大的水塘,於是跑去那邊看看,原來官田的菱角節就是這邊舉辦的,現在各地都在復育溼地,除了生態的保育外,也可以增加觀光的資源,我想這總比提到官田你只能想到鱷魚王來的好多了吧。



這邊遇到一位爸爸帶著一堆小朋友騎著單車出現,歐~~不對,是爸爸牽著車,後來他跑來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單車打氣,我看了一下原來後輪都破了,因為尺寸不合我的內胎也不能給他用,但還好我有帶補胎工具,於是我便幫他把車胎補好,充飽氣後他們又可以高高興興的騎車去。在塔塔加有熱心的大哥幫我,現在我可以幫助別人,這樣的感覺真好。

天色也慢慢暗了,於是我騎著騎著,慢慢的往家裏前進,傍晚時刻的台南市區車子還真多的有點恐怖,回到家中洗個澡,老媽已經準備好飯菜等我開動了,今年的返鄉之旅我用了三天才到家,花的時間變多,收穫也更多,今年~~我過了一個綠色的年節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