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2008春節北返之旅(一):東風季風挑戰賽

雖然老爸一直叫我搭客運回台北,但是我只要想到我的單車加上一堆的行李,我就懶得去客運拆拆裝裝,加上我屁股長蟲的個性,我還是用騎的吧,順便來挑戰一下東北季風好了。因此一開始我就鎖定了沿海的台17線,從台南市出發一開始的感覺還算好,一路這樣慢慢的騎,其實也還挺輕鬆愜意的。途中經過這叫『水師寮』的地名,一看大概就可以猜出他應該是以前的水師營盤駐紮所在(回台北後查了一下網路~~果然沒錯,現在是金性村落),對於南部的環境好像反而比較沒那麼熟悉,以後應該常常回來南部騎騎單車。


初一已經去過七股,因此變繼續往前推進,一直到了南鯤鯓代天府決定下來照照相,入口的大牌樓還真是非常雄偉,當我用很醜的姿勢趴在地上照相的時候,一群妹妹從我旁邊喊了一聲『加油』~~ㄚ勒~~一定要選我這種時候加油嗎。


代天府供俸五府千歲,是當地漁民的信仰中心,相傳當年五府千歲神像搭王船到此,漁民送王船出海後王船逆流又靠岸,因此五府千歲便常居於此,建立這信仰中心的廟宇。




台17線騎久了風景比較一致,因此旅途中總得找點事情做(當流浪漢還當出心得是怎樣),這次就鎖定~~橋樑,沿途看到橋樑便停下來照照相(當然是安全的前提下啦)。在代天府前已經經過將軍溪上得將軍溪橋。


這是跨越急水溪的五王大橋,急水溪是一條有趣的河川,相傳他是一條眼盲的龍,因此急水溪才會四處亂竄造成水災,據說因為代天府後方的一棵白糠榔樹給這盲龍指引,才免除水患,不過傳說中這樹已被一報復的和尚剷除。台灣民間的故事也很有趣不是嗎,其實如果能利用我們自己的題材,說不定我們也會有自己的宮騎駿呢。


跨越八掌溪的嘉南大橋,越過後就到達嘉義摟。


到嘉義第一件事當然是去布袋港吃吃喝喝摟,自從看過我們吃吃喝喝單車團的奇人異士後,發現吃喝也是一門功夫呀,要練練~~要練練。


在觀光漁市買了點東西後騎到後方的潮間帶展示中心坐下,吹著海風吃吃喝喝,恩…好舒服。






不過到了下午這東北季風實在是太猛了,持續不斷的逆風真是磨損我的意志力,除了停下來拍橋樑外,一直努力的踩~~踩~~~踩~~~~~ㄚ~~踩不快。




騎到天黑差不多到了麥寮,於是轉進村裡找旅社,回程不想露營了,晃到村莊中心果然有一些旅社,隨便找了一間廟旁的旅社,停好單車出去吃個炒麵結束第一天的返回工作崗位之旅。今天之前東北季風對我來說只是地理或是自然課本中的一個名詞,今天之後東北季風對我來說是個令人敬畏的大自然力量,這種感覺你一定要用自己的雙腳才體會的出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