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2, 2007

練習曲

上星期日去看了國片輔導金的國片:練習曲
這部電影是描述一個聽障的青年腳踏車環島的歷程記錄
當初是因為最近正好計畫著年底的環島行而注意到這部特別的國片
當看完這部電影後,發現它有著更深更感人的意義
片中這位聽障的青年背著一把古典吉他從高雄出發環島
沒錯,一位聽不清楚的人在環島的旅途中練習著基本四和絃
我想彈吉他的朋友對於四和絃早就是習以為常的一項工作
但這種基本卻是一切的關鍵
我們常常在炫麗的環境中忽略掉最基本的思維
如男主角被問到彈吉他時所說:我在練習
對於人生的態度不正應該是一直在練習的嗎
更不用去考慮別人的看法,因為『吉他是彈給自己聽的』
當我聽到片中楊麗音所飾演的那位老師說的『吉他的音樂是男主角在聲音世界的安全感』
自己玩吉他玩了許多年,卻往往缺乏這種最基本的對音樂的感受

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
腳踏車與吉他練習我覺得是一種引導出觀點的媒介
從這些觀點去看對這塊土地的省思
包括對自然、環保、生活、社會與人文種種議題的省思
這種的省思由腳踏車當媒介是一個非常棒的表達
因為『騎腳踏車總是能看到最好的,也可以看到最壞的』(片中對白)

看過這部電影又想到我計畫中的年底環島
更加深了我想去親身體驗這塊土地的決心
或許可以在計畫中在加上一把吉他的重量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永遠也不會做了』
從今天起的腳踏車重量在加重吧....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