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天災還是人禍

最近國道三號的崩山事件,每天都在電視上面上演著各種的討論,無論是專業或是名嘴,這些天應該上遍各大談話性節目,其中一個被討論的焦點就是『這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那天看著電視女友問我『你覺得是天災還是人禍?』,於是我簡單的回答她『我覺得是人禍,但我不會急著去找哪位先生該為此負責』。

高速公路~~一個常常用來表現一個現代化都市的畫面,很多人或許都很愛它。嗯,當你可以用30分鐘跨越一個縣市的時候,怎麼不會覺得工程的偉大呢。為了把速度加快,因此我們要優先考慮機動車輛的特性,也就是越筆直越平緩就可以行駛的越快,所以也不難想像很多的地方自然選擇上不會是最『自然』的選擇。

所以我們劈開山巒、穿越大山、架起一座又一座的大橋,就是為了讓車子的性能發揮到極限,就是為了讓猴急的人們減少那數十分鐘或是數小時的交通時間。我們這一輩從小被教育『人定勝天』的道理,用以激勵我們不管多麼險阻也要勇往直前,也這因為這樣我們忘記了對自然的崇敬,我們遺忘了天然環境中存在的那勇猛的反擊力量。

這次的災害,當然歸咎到最後面的原因就是為何要將一座小山劈開,其實理由也很簡單,因為要維持車子的速度,所以過大的弧度或是高低差是不被允許的,因為那將迫使車子降低他們的速度。就這樣~~我們偉大的國道三號就矗立在國人的眼前。有多少人曾經讚嘆過這些高速道路的方便,當沒有事故發生時,那些便利性的速度顯得多麼的甜美,但~~當遇到自然的衝擊時,人卻又顯得這樣的渺小。

嗯~或許當初的設計有一個決策者必須為此負起責任,但我覺得這並不是一個很急迫的問題,因為換個人上來如果存在相同的思維,結果還會是一樣的。問題的重點回到我們每個人對於這些建設的觀念,面對所有重大開發我們保持怎樣的角度去看,因為最終政治人物的行為還是反應這個社會對於政治人物的期待。

舉個例子吧,讓我們看看爭議中的蘇花高速公路,我知道很多花蓮人都期望能有這樣一條快速的路(嗯~從最近的例子可以知道安全並不一定吧),當事情沒有發生的時候,所有的人心中想到的是可以避免掉以前的舟車勞頓,甚至乘客小睡片刻就可以看見美麗的七星潭海灘,多美好~~不是嗎?想想這條路所穿越的山將會創下紀錄,多少地質敏感區將會浮現在這條路上面,但~~為了那美好的未來速度感,難道不能賭賭看吧,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嘛。

這是人禍,毋庸置疑,但卻是全部這個社會公民對於建設的迷思所形成,每個期待能夠快速到達台灣後花園的人,每個希望高雄到台北只要花3個半小時的駕駛,每個迫不期待想要看見進步的榮景的國民.....,我們都應該為這個災難付出一點責任。

一個令人難過的意外,奪走了4條人命,人禍還是天災,我們~~都應該好好想想,自己到底該不該為此付出點道義上的責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