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小菜苗

最近我的小菜園實習農場的小菜苗紛紛發芽了,看著自己親自種下的蔬菜種子發芽真是件奇妙的事情,因為我是新手所以事實上我沒有種很多的種類,我自己只有種了一個苦瓜嫁接苗、一個茄子苗、一些玉米與一穴敏豆,不過由於同組的大哥跟我決定不要分那麼清楚,所以加上了大哥的蕃茄還有大哥很想種的小黃瓜就構成我們這塊地基本的穴播。中間我們撒撥了虎莧與A菜。

這是週間我早上來拍的玉米小苗的樣子


過了幾天,已經又長了一兩片葉,看來玉米成長的速度挺快的


週間看到的敏豆長得很不錯,果然這是適合豆類生長的季節


週末上山時敏豆已經冒出中間的本葉小芽,我想不用多久就可以讓他們爬上竹竿了吧~~ㄏㄏ


大哥種得小黃瓜發芽的狀況很不錯


沒幾天本葉都冒出來了


茄子


小蕃茄


一開始對我來說撒撥的菜比較困難,因為認識的很少,更不用說那種剛發芽的子葉更是認不出來,根據位置來看,這~~可能是尖葉萵苣吧~~不過它也可能是雜草~~哈。


這~~是虎莧嗎?


看來我只好等他長大一點再說了,這週末上山老師教我們架棚子讓植物攀爬,簡單來說就是~~只要高度好作業,堅固不怕風吹倒~~隨便你高興怎麼架~~ㄏㄏ。不過阿瑞還是很認真的跟我們示範他的綁法,雖然~~我們好像都沒有照他的方法~~哈。


林老師也示範的很詳細


今天有同學要種紅蔥頭,老師也示範條撥方式種植,也說可以簡單挖個洞就可以,反正蔥蒜類生命力都很強~~ㄏㄏ。


後來很多時間都花在除草上面,雖然自然農法可以允許一些草共生,但有些『凶狠』的就要去除,譬如這讓我很頭疼的土香(香附子)。


這草看網路資料他會長出球莖與紡錘狀地下莖繁衍,很討厭的是他的直立莖很細,往往一用力拔就斷裂,留下地下莖還是可以長出新的植株(雖然網路上也說重複去除直立莖會減少地下莖的活力,不過~應該會累死吧),因此要去除他還要小心翼翼的連根去除,通常都要挖下去。看資料發現除了他很容易繁殖外,他的地下莖還會分泌一種物質產生排他性讓一些種子不好發芽,真是一個難纏的雜草。土香喜歡溼潤的環境,我想這也是看起來我們這一區土香大爆發的原因吧,因為我們這一區比較溼潤。

另外這長梗滿天星也是必須去除的,不過我覺得它容易解決多了


那天陳老師還很貼心的幫大家準備一鍋火鍋,好豐盛呀。





上山種植自然農耕的體驗真是個有趣的經驗,我的菜呀~~你們要好好地長大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