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台灣文學館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台南長大,對於這棟老建築應該不陌生,曾經多次選舉後圍起鐵絲拒馬的地方,曾經是市政府的所在地,現在~~是一個我很喜歡的老建築活化的美麗古蹟。

位於孔廟旁的這棟建築是日本時代所建,也就是以前日本時代設立台灣州廳的所在,在二次大戰的時候美軍轟炸毀了馬薩式屋頂,後來國民政府移為空軍後勤司令部,最後變成台南市政府所在。隨著台南市政府遷移到新的市政大樓,這個日本時期的老建築便失去了他的作用,還好台南市政府並沒有把他拆除,決定讓古蹟活化重新賦予生命,經過建築設計師修補後,變成了現在的台灣文學館。(真是感念我們五百年前是一家的許市長呀~~ㄏㄏ)

修補工程十分繁雜,因為不願意破壞古蹟所以很多工程甚至捨棄大型機具轉用人工,建築師們考據了以前的建築樣式重新修建了以前的圓頂馬薩式屋頂,看過以前的市政府你就會覺得,多了這些美麗的圓頂真的把建築變得好可愛(所以我討厭現代建築)。


在文學館內有介紹重建的資料,只是比較少人有耐心慢慢看,剛好我一個人晃著所以找張板凳慢慢欣賞,也有種悠然的快活。其實現在文學館已經變成台南市婚紗照的聖地,對映著那懷古色澤的背景,我想或許更能見證愛情吧。




館內有辦理許多展覽,我去的時候是林海音特展,認識這位台灣文壇老前輩是很棒的,許許多多的文物在整理的很舒適的環境中,讓人輕輕鬆鬆的了解文化的本質。除了展覽外,在大門右側有一個很可愛的兒童文學館,裡面有許多的童書,裝潢也使用了鮮艷的顏色,配合上可愛的小桌椅,我相信帶著小朋友在這邊看看童書也是個愉快的下午。

一旁這個原住民文化展,展示了各族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特色與物品,充分利用這一個走廊的空間,我覺得也是很可愛的地方。


台灣文學館,是一個很多台南人並不熟悉的地方,因為印象還是以前那破破的市政府,找個時間去晃晃吧,抬起頭看看建築,或許你會發現其實歷史離我們好近好近。











1 comment:

研究生 said...

您好,我是南台科技大學國際企業所的學生,
目前正著手進行台灣文學館的服務品質調查,
可否煩請您填寫關於台灣文學館的參觀問卷,
http://www.my3q.com/home2/326/anthia/40630.phtml
以上為「my3q」學術問卷系統。
(此系統遞交時間有點慢,感謝您的耐心等候。)
急需您的協助,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