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全台首學

拿著台南的身份證有一個好處,那就是進到孔廟不用錢,不過或許也因為這樣,很多台南的朋友反而不是太熟悉孔廟。台南孔廟是全台灣最古早的孔廟,明鄭時期鄭經聽從陳永華的建議興建,雖然台南孔廟歷史悠久,不過其實編制並不是最完備的,現存最完備的孔廟應是台北孔廟,不過台北孔廟從清朝修建以來多次翻修,而反只被指定為三級古蹟。

目前台南孔廟進到大成殿是要收錢的,進到大成殿首先會看到這棵超級大的老榕樹,也足以見證府城孔廟的歷史。


台南孔廟為三進兩廂形式,大成殿為第二進,供奉著孔子的牌位。或許你會問『為何沒有孔子的像?』這是因為在清乾隆的時期,將孔子給完全神格化,所以不像一般的『人格化神明』具有神像的形體,從清乾隆後孔廟就只祭祀牌位。


進到大成殿記得抬起頭看看上面的匾額,雖然是明鄭所建,但經過清朝統治後當然只剩下清朝的皇帝匾額摟,第一面當然是正中央的清乾隆匾額。


事實上全世界只有一個孔廟有孔子像,那就是孔子故鄉山東曲阜那間。在大成殿正後方就是第三進崇聖祠,清朝雍正時期加封孔子以上五代祖先為王爵並入祀,就是祀奉在這裡。


在收費的園區外面你可以逛逛明倫堂,這是以前講學的地方。


孔廟園區小小的,不過充滿著歷史文化。當你逛玩園區,千萬不要忘記在大門對面的泮宮石坊,嚴格來說這才是以前孔廟的正門,只是後來日本政府開建南門路就把石坊與大成殿隔開了,全台灣的孔廟也只有台南孔廟有泮宮石坊。


現在石坊裡面的巷子變成一個有趣的小巷弄,有著許多小吃,逛完孔廟可以來此祭祭五臟廟。這間咖啡廳放台小車在門口就挺有Fu的。


不過我們選擇到這間麵店吃乾麵,台南的物價果然是俗擱大碗~~哈




來到台南~~雖然大家都知道孔廟~~不過或許放慢腳步慢慢看看那一磚一瓦,你會對這個熱門景點有不一樣的感受歐,剩下的篇幅~~看看圖片吧~~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