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漂鳥營 Day2

經過了第一天的漂鳥生活,第二天算是我第一個農改場的清晨, 當然不能浪費時間窩在棉被睡覺,一早天色微亮換上運動褲我決定到農改場晨跑(應該把單車帶來的~~ㄏㄏ)。其實農改場的環境很棒,一早完全沒有人只有早起 的鳥兒飛過,跑了一下子後看到這玻璃溫室,恩~這應該是楊大哥昨天說的『又貴又不好用的溫室』~~ㄏㄏ。

當然這是跟昨天蘭園的溫室相比啦,現在塑膠布這種溫室的覆蓋材質做的不錯,因此用塑膠布就可以營造出不錯的溫室,重點是自己對於環境的注意與創意。在這柏油馬路上晨跑挺輕鬆的,不久太陽也出來了,收集到台南農改場的日出一枚。


當然農改場有很多試驗田地,嘉南地區許多農業生產技術大概就是從這邊開始,真該給農改場加油一下。



農改場後方有一個生態保育森林,這邊有一個很大的草原,我在這邊看著廣闊的草原就這樣呆呆的坐著吹風,好羨慕在農改場上班的人呀。

吃完早餐我們開始今天的課程,今天要拜訪有機農場,於是我們到了一粒一有機的有機絲瓜園,一到現場老師已經在等我們,帶領著我們走進園裡的途中也不斷跟我們介紹當地的歷史與環境,像這就是以前的菸樓,恩~~以前的記憶都慢慢消失在快速流動的環境中了。

老師不斷的跟我們說著有機農業對於人的好處,人應該如何尊重自然,學習跟自然相處的模式,尊重生物生存的原始方式,這樣一個小小的有機絲瓜園竟也藏著人類永續生存的道理。



當然,有機農業的門檻相當的高,尤其是要取得有機認證需要的時間與精力真是不簡單,從獨立的水源,綠色生態圍離阻絕空氣飄來的農藥,甚至不斷的對於自然的研究,這真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呀。

下午我們的課程安排了休閒農業,我們首先到了原本種植桑樹的地方,經過轉型變成觀光農場,說真的對於台灣的觀光休閒農業我始終覺得還有很多努力的空 間,以這一個我們去參觀的地方是在新營柳營一帶,當然原本的桑樹種植已經不在具有生產優勢,但是所安排的觀光旅遊卻是不夠吸引人,嚴格來說比較像是在吸引 小朋友玩遊戲,但是對於大人來說卻不具有吸引力,總覺得新營、麻豆這一代其實有很多歷史可以整理來吸引遊客。記得上次去新營跟貞貞、阿維騎車前我特定繞去 看麻豆與下營的一些遺址與古蹟,在以前的古港陸化後,這一代其實是充滿很多不同歷史文化的地方,但~~~卻在我們極度忽略自身文化下慢慢遺失。

真的扯遠了~~哈,總之我覺得手工紙的觀光農業對我吸引力不高。之後我們到了柳營鄉農會聽農會推廣觀光農業的簡報與參觀,這邊還因為我竟然知道顏水 龍這位台灣西畫藝術大師而獲得一份小禮物~~恩,其實有點悲哀,大家應該多認識台灣的過去。不過我覺得用農會推廣農業旅遊角度會太偏向農業,也就是農產 品,當然我不反對推廣農產品,但對於旅遊來說,旅客要的不只是購買農特產,對於當地文化歷史農會著墨的角度就很少,甚至於對於顏水龍的介紹也有錯誤,這是 我覺得觀光農業該去思考的地方。

回到農改場結束我們今天的參觀行程,晚上是育苗場的農業達人跟我們聊他們夫妻二人的農業創業辛酸,不過這師母真是美麗的農業從業人,真是顛覆了農婦的形象~~~ㄏㄏ,可惜我沒有照相。

今天的課程讓我想了很多,關於有機與休閒農業或許是很多年輕人嚮往的農業活動,但是其門檻過高以及必須被民眾的旅遊習慣所制約,其實不是很適合一開始從事農業的人,很多不同的思考在這邊學到,不管有沒有從事農業,我都覺得漂鳥營是個收穫豐富的營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