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漂鳥營 Day 3

昨天晚上跟農改場另一位大哥聊天到半夜12點半,所以今天一早就沒有起床運動,我還真是個愛講話的傢活說,不過曾在林務局的這位大哥可是解答了我很多關於阿里山國家公園與玉山國家公園的問題。

今天的課程楊大哥說可是重點勒,我們早上將去拜訪嘉義太保的蕃茄設施栽培,說到設施栽培似乎是現在台灣農業對於土地應用的對應方式,我們看的蕃茄是 設施栽培中的離地栽培,也就是以溫室配合上栽培器盆將作物栽培離開地面,這樣對於土壤就可以自己控制,不管是換上新的土壤或是土壤消毒,可以減少對土地照 顧的問題,也減少病蟲害的困擾。

楊大哥跟我們說這是台南農改場討論後覺得最適合年輕人從事農業的方式,其實想想也是,一些精緻農業對於沒有務農經驗的我們確實難度太高,因此這類的 設施栽培可以保障一定程度的收益,恩~~農改場果然是個很為我們著想的單位。這就是陳班長的設施栽培園,不過現在這個時節不是蕃茄的季節,所以這是『眉 濃』瓜。


經過一段簡報以及設備廠商介紹滴灌設施之後,我們被帶去教種植蕃茄幼苗,一株是耐熱種蕃茄,另一株是嫁接茄子的蕃茄。我想設施栽培應該是一個可以思 考的農業方向,在吃過陳班長粉貴的小蕃茄後,我們也出發去吃午餐了,說到這兩天的午餐聽說可是楊大哥爭取來的歐,我們不是吃便當而是吃餐廳耶~~ㄏㄏ,不 過楊大哥就是在這個時候跟我說他一開始以為我是來玩的~~哈。

下午我們去到鴨莊看畜牧業者如何轉變成觀光產業,隨著鴨蛋價格越來越低,養鴨人家紛紛做起觀光鴨場,不過看起來也是有很高的門檻,尤其是土地面積一 定要有。不過這鴨莊的老闆以前是老師,恩~~有沒有發現老師改從事農業成功的不少~~ㄏㄏ,因此他可以對遊客進行解說與導覽,所以麻~~愛講話是有幫助的 ~~ㄏㄏ。

這邊我們做了皮蛋、鹹鴨蛋的製作,其實趣味的成份比較高,接著就要趕回農改場結訓了。這短短三天的課程說真的不會讓我們真的會種田,但卻能夠讓我們 更了解農業的面貌,我真的覺得他是一個很好的營隊活動,就算不從事農業,也能更體會農業的困境與辛苦,甚至對於自然能有更健康的態度。這三天~~我對農夫 們的尊重又更加深了,農業真的是立國的根本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