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漂鳥營 Day 1

介紹一下前陣子去的漂鳥營吧,我參加的是台南地區的琵鷺營, 地點是在新化的台南農改場,我小時候曾經在新化住了約6年,因為我老媽是新化人,不過現在回到新化市中心我好像也不太認識了。農改場在新化鎮的外圍,一早 我老媽開車載我去報到,到了現場領了房間就先把行李放下,到達上課的教室之後就開始一些長官說說話之類的,然後~~就是自我介紹,我就在這邊馬上被貼上 ~~來玩的~~標籤,因為大多數來參加的都是因為家裏有田地或是父母務農,我呢~~家裏又沒有田地,父母也沒有務農,所以~~好吧~~~我會努力洗刷冤屈 的。

第一堂課上組合盆栽,台灣的切花市場獲利越來越不好,看起來附加價值較高的組合盆栽也是一個不錯的市場,不過這種見仁見智的視覺觀感有時候 還真的很難去評估,在一些簡單的說明後,我們開始用多肉植物與仙人掌植物來實際做自己的組合盆栽~~做的時候真的是~~刺死人啦~~哈。

中午吃飯的時候大家都不熟,也挺沉默的,我就坐在農改場帶領我們的楊大哥旁邊。下午我們到了珍寶蘭園去看陳隆輝老師的蘭花養殖事業,一進到園區老師首先介紹大家這高高的萬代蘭,氣生根的萬代蘭好照顧又美麗,很適合當作綠色圍籬,很多學員也很有興趣想要弄一片綠色圍籬呢。





當然還有改良的四倍體萬代蘭,花更鮮艷了,不過開花的數量比較少,我個人反而比較喜歡原來的萬代蘭。



陳老師以前真的是從事教職,所以老師的表達能力非常好,整個幫大家介紹各種的蘭花,不過因為我們大多不具有專業知識,因此一大堆還真的不是太好消化,不過一些基本的蘭花知識倒是有建立起來,也因為忙著抄筆記,其實我沒有照很多照片。這是台灣特有的貓尾蘭。



很特別的象耳蘭



當然一些比較容易建立的是對於生態的觀念,如何營造一個自己的溫室環境,如何不斷的去思考改良植物生長的環境,持續的學習新知,我想這些都是陳老師成功的原因,也是新的農業從業人所必須認真思考的。老師講了很多保育自然與尊重自然的觀念,這是老師在講解筆筒樹的時候。



老師還有講解很多蕨類植物,這是鹿角蕨。



經過一長段的解說後,我們有一個簡單的蘭花分植體驗,第一次把蘭花分株出來種到水草介質裡面還挺有趣的,壓根不知道要壓多實,一直怕傷了蘭 花,印象中蘭花總是嬌貴的,不過~~看來我們都想太多了,一直被師母說~~~壓不夠緊實~~~ㄏㄏ。這就是蘭花的公株與母株,難的可以看到歐~~~。



一個下午就在蘭園度過,回到農改場吃完晚餐其實也沒有時間休息,晚上還有農業達人的經驗分享,趁著回到房間,趕緊把今天的戰果放好。



農改場的房間很舒適歐~~~真的。





晚上是九品蓮花的林朕古老師來跟大家分享,林老師真是一位人生經驗豐富到不行的人,一個晚上從植物的照顧到人生的道理,甚至連如何把飯煮好 吃都是老師的分享內容,一整個晚上一直聽,還是忙著寫筆記(我那鬼畫符的筆記回來後有點頭疼勒~~~ㄏㄏ),真的學到很多不同的經驗分享,不管是三生產業 (生活、生產、生態)還是蓮花產業的文化形成,都讓我了解到這個產業辛苦且複雜的一面。

晚上洗完澡到撞球室裡面跟一些剛認識的朋友打打撞球,再回到房裡看看書,今天漂鳥的第一天~~~已經讓我覺得收穫不淺了~~恩,夢裡可以期待明天更精彩的營隊課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