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新的豆豆夥伴~~米豆

自然環境中沒有人施肥,卻也可以維持養分的循環,其中豆科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具有固氮的能力,當然不只有豆科可以做到這件事情,不過種類眾多的豆科植物卻是普遍的到處都是。以往春夏的這個時候,種植些黃豆當成綠肥作物確實不錯,但站在經濟效應的角度總是希望這些綠肥可以有些收成,只是之前的花蓮一號大豆卻是狀況不佳,今年也嘗試了其他品種的大豆,希望能有更好的結果。

似乎春夏季節只剩綠豆這個選擇,因為後期要躲颱風季節也不能生長期過長,這樣好像有點單調齁~~哈。今年嘗試種了一些其他豆科,鷹嘴豆似乎有點虛弱,全部因為雨水太多又被蟲咬~~全軍覆沒,另一個嘗試的就是:米豆。

米豆,也稱為眉豆、飯豆,看資料似乎以前的人就有食用這豆子的習慣,不過他似乎是外來的作物,看來很早期以前就引進台灣了。不過這些年來似乎種植它的農夫不多,我想或許是因為價格不好吧,拿著主婦聯盟的米豆來試種看看。
五月初種植下去的米豆一開始就生長良好,快速的發芽與生長(這一批我有前一晚先浸種,第二天幾乎都冒芽~~很快),採取長邊條播中間給通風空間,植株稍微密植。

可以找到的栽培資料並不多,只看到似乎米豆還是有蔓生、非蔓生與半蔓生品種,這是啥品種~~ㄚ知....嗚嗚。初期的觀察只要陽光充足,他生長的很快~~真的很快,而且蟲害的問題也不嚴重,看不出來有蔓生的跡象,於是乎我就這樣不理它了。

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他突然給我出現蔓生的跡象...傻眼,犧牲了一棵拔起來看看根瘤的狀況,嗯~~好大的根瘤,看來真的是生長強勁的作物。

不過總是不能讓他這樣亂爬(他已經在勾搭我一旁的綠豆了呢~~噗),身邊已經沒有竹竿,於是用了一些剩餘的竹竿搭了一個很不穩固的架子,隨意的綁了一些繩子,讓你爬爬看,這些米豆的藤倒也真的快速的爬上去,真的很神奇

更有趣的是~~沒多久他就...開花了

看起來似乎有機會收到米豆(這麼強壯應該撐得過颱風吧~~噗),算一下他的生長期應該也兩個半月左右可以搞定(春夏),那也跟綠豆差不多,算是這個時間的另一個豆科選擇,真是令我開心。

想著他初期不會蔓生,如果跟玉米搭配好像不錯耶,玉米中期後就會抽高,讓米豆的這些藤爬在玉米桿上不知道影響有多大~~ㄏㄏ,明年來試試吧。

我的豆豆新朋友~~米豆,希望不久就可以吃到你歐(這樣聽起來有點殘忍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