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一株玉米上的小宇宙

早上到菜園工作前,我都會習慣性的到我的自然田去巡視一下,這一片沒有整地沒有施肥的田區,說真的平常除了控制野草不讓他們生長過於茂盛外,說穿了也沒有啥農活可以做。人家在澆水,我~~好像覆蓋一層雜草有機質後都沒有澆過水(也多虧了隔一陣子就會來場春雨),人家在下肥料,嗯~這件事情跟我完全無關,整地累的要死也不會發生在這塊田區。

於是乎,到這邊我常常只是看一下我生長的很慢~~很慢~~的作物,帶著相機觀察一下這個田區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玉米一般是被認為需肥量很高的作物,去年嘗試過讓玉米吃了最低量的有機肥,它也確實可以完成一個生命週期貢獻我一穗的小玉米,今年這批的玉米有了更多的前期土壤照顧,有機質的狀態也比較好,於是乎真的自然沒有施肥的玉米就在這裡開始。

當我看著抽出雄蕊也開出母花的玉米,覺得今年應該有玉米收成了,這樣看著玉米發呆中,看著我的雄花想起之前菜園內的一串討論:玉米雄花上面佈滿了蚜蟲該怎麼辦。當然站在農夫的角度來看,已經完成授粉的雄花上面都是蚜蟲確實困擾不大,大家對於這個現象似乎也覺得是正常的,但我想到的事情是~~這麼多美味的蚜蟲,哪些喜歡吃蚜蟲的傢伙呢???

我的玉米雄花上面並沒有佈滿蚜蟲,於是我上下打量我看來營養不良的玉米,發現有個小傢伙正在玉米莖上擔心著我有沒有看到它,嗯~~背上兩個清晰的點點、那丑角般雙眼中的白色裝扮加上兩頰的白色大點點~~這不就是赤星瓢蟲正在躲著我嗎~~ㄏㄏ。


根據研究這小傢伙的幼蟲一隻可是可以吃掉5百多隻的蚜蟲呢,我想哪個蚜蟲媽媽要在這裡生小蚜蟲可是要想清楚呢~~ㄏㄏ。

小小的傢伙在葉面上可不只這樣,你看看這小小的金花蟲自己也知道不能被發現~~一直跑呢~~ㄏㄏ。

自然界中~有食物就會有獵人,小蟲到處跑~~最近剛剛長大的蜘蛛們可是餓的很

對於自然來說,我們的作物一定也是某種生物的獵物,禾本科的玉米怎麼不會吸引這熱愛禾本科的禾蛛緣椿象呢,畢竟頂著硬硬的身軀也不是很容易招惹的~~ㄏㄏ。

開著雄花的玉米往往吸引很多的食蜜昆蟲,蜜蜂~~相信這陣子非常忙碌

蠅類在都市裡面大家應該都不喜歡,但他們只是遵循著自然的生活方式,肉蠅在都市人看來或許是散布病菌的昆蟲,但自然界中他們就是負責把腐爛的食物進行處理,或許是我被大雨泡爛的紅蘿蔔吸引它過來吧,不管怎樣~看看他美麗的花紋~你怎能說它不也是生命中的美呢。

蠅類有很多種,有的會幫我們的作物授粉,有的甚至會獵殺蚜蟲,各有各在自然界中扮演的角色。

當然~~我的玉米也被咬的不少,相信直翅目的昆蟲們都吃的很開心,最近剛剛整理過野草,今天不見他們的蹤跡,不過一個稚嫩的小傢伙倒是傻傻的站在葉上

很多小昆蟲說實話我叫不出名字,這不知名的蛾類美吧(紋翅蛾???)

一根玉米上面展現出來的小小宇宙,確實讓人流連,這裡形成的食物鏈或許不是我們人類可以想像的,只是簡略的瀏覽就可以找到如此多的生命在此生活,加上微小的生物,在這株玉米上面形成的小世界可是另一個宇宙呢。

環境中自然供養著我們,也供養著所有的物種,我相信~~一定有辦法讓人類可以在自然中找到一個更和諧的安身方式,我們也應該存活於自然的小宇宙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