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綠豆發芽

之前清明要回南部的時候,在畦面種下了一些綠豆,我的畦面上綠豆應該是最幸福的豆類了,因為大豆與紅豆都給我在冷的要死的情況下播種,而綠豆播下去的時候已經比較溫暖了。根據之前用大豆固氮的經驗我覺得豆類冷的要死好像還可以活下去,不過真的不會太健康,這些豆類作物台灣大多是南部地區種植,或許因為天氣比較炎熱吧。

難道以前北部都沒有種植嗎?還是因為長期的社會形態改變已經讓北部的豆類慢慢消失,看到現在大家比較重視的黃豆就覺得或許北部這些豆子也是可以種植的,不過確實好像也沒有北部的品種,所以如果我提早一點種下豆子,然後不斷挑選可以撐過初春北部寒冷(嗯~~初春的台北山區有時候真的挺冷的)的種子,照理說應該也是可以慢慢留下適合北部的種子吧~~哈,不知道這是不是傻子的想法~~管他的。

確實溫暖一點豆子的發芽速度快很多,後期補下的紅豆很快的發芽(冷的要死的撐到快一個月才發),綠豆過了一個清明假期就快速的發芽了,露出可愛的尖尖子葉~~可愛



雖然中間還是有不少冷天氣,不過整體已經比較溫暖了,過了10多天已經變成這樣

比較一下不同豆的子葉吧,大豆的子葉肥肥圓圓的,呈現幾乎橢圓型

紅豆呈現一個愛心的樣子~~哈

而綠豆當然就是剛剛看到那狹長型的子葉,同樣的豆科植物子葉的樣貌也十分的不同,以往只認的出豆子,現在對於豆子的感受真是十分不同。我的畦面上好多雜糧作物呀,看來這學期好像不太需要管他耶~~哈,剩下的空間找點菜來種吧,不然我這個春天真的要努力吃野菜了。

跟著大豆一起種下的薏苡,根據資料說他應該比較耐寒一點點,不過四穴裡面好像只發了兩穴,這~~應該是禾本科的薏苡吧~~這樣大的葉子應該不會是雜草了吧~~哈

我一穴埋兩顆不過很不幸的是有發的兩顆都發,沒發的~~~空空如也,之前被我死要見屍挖起來的薏苡埋回去看來不太樂觀,思考一下要在種兩穴還是~~嘿嘿,剩下的去偷種在老師的水田,比較一下旱地與水田種植薏苡哪個比較強(我都是自己跟自己PK的呀~~噗)。

同學上次玩過水田好像意猶未盡,畦面上挖這個是要做迷你水田嗎~~哈

上次把稻子放進苗盤了,老師把這些苗盤乾脆直接放進水中,果然是水稻~~直接泡水~~ㄏㄏ


後來老師把水選被淘汰的也放進苗盤,給他一個機會是吧~~哈,這樣意思是今年大家可以吃到很多米嗎~~YA。


老師去平等國小撈了一些蕨類的綠肥『滿江紅』,他是全世界最小的蕨類,浮水性的迷你蕨類,葉片中含有多種色素,因為冬天天氣寒冷會破壞葉綠素而呈現紅色。

群聚一邊的滿江紅~~名字就是這樣來的啦~~整江的水都給你染紅了。


躲在後面的紫雲英花開的很可愛,顏色轉得更為鮮艷

佛手瓜已經開始到處亂抓,快~~長快一點我才敢拔你的嫩葉來吃呀~~~哈。下山前看到一旁的小葉桑有些果實變成紅色的耶,真的~~有桑葚吃了。

這個上山日其實沒啥事情好做(因為有人搶先我一天去澆水了),來到菜園晃晃,應該是讓自己充充電吧,不然怎有辦法每天面對這個無趣的都市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