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11

種子的力量

這些年來,台灣開始出現農民保種的聲音,越來越多的民間團體鼓勵農民自行留種,或許因為日本核電廠的災害事件,讓我們更警覺到擁有自己的作物種源有多重要(很多蔬菜種子都購自日本)。農場的老師之前就有在做留種的動作,留下來的植株就這樣吊在農場教室內乾燥,這是黑葉白菜




其實這一陣子冬季的蔬菜大多茂盛的開花結果,沒有被採收的白蘿蔔正盛開著可愛的白色小花,這是以往只看過菜頭(更慘的是只看過被切成塊的~~哈)的都市小孩沒有見識過的美麗


蘿蔔的種子豆莢肥肥短短的,超級可愛的



跟冠宇學長要了一些旱稻的種子,目前計畫種在陳老師的小米預定地後面找一小片來種(又是小米又是旱稻的~這區是原住民飲食示範區嗎~~哈),要再等一陣子開始,不過我都拿了四顆也沒水選就種在菜園畦面當觀察對向(嗯~~因為應該撐不到收穫時期就又要整地了~~哈),春假前種下,放玩假回到台北~~嗯,這冒出的小草芽是旱稻嗎?(這學期一開始我都處在亂猜的階段~~)

紅藜可能要重新再來試一批,真的要等熱一點的時候,薏苡我原本以為跟紅藜一樣全數陣亡(其實我也是試驗的~~哈),於是我抱著死要見屍的心態把他挖出來(這裡寫起來怪怪的),哇勒~~~他還沒死


挖了兩穴都發現薏苡都有冒芽不過真的是因為天氣冷生長都超級緩慢,反正還沒有要重種,於是我把被我挖起來的薏苡又埋回去~~好可憐的種子呀。在菜園的小麥已經被我們不理很久了,不過他依然生意盎然,小麥果然是很耐旱的作物,也長到20多公分高了說


偷偷的給他踩了一小排,看看踩麥到底有沒有差別~~哈。埋在隱密處的佛手瓜經過有下雨的春假,又長得更高了,那龍鬚也開始緊緊抓著一旁的野草,從瓜的下面又分出一條支蔓來,等你強壯一點我就有龍鬚菜吃摟。

過貓也開始慢慢恢復生機,你看看這幼芽真是好吃的感覺,不~~要忍忍,讓你長大我在分株~~ㄏㄏ

很晚種下的紫雲英雖然還是植株低矮,不過卻開始開花了,這美麗的小花超級可愛的,如果在適當的季節種下他,等到開花的時候一定很美,綠肥又兼顧賞花的價值~~嗯,我喜歡紫雲英

種子~~一個生命的再次循環,他充滿無限的力量,留下我們的種子也是我們存活下去的力量,各種適應在地微氣候條件的在地種子,就是小農無窮的價值。

保種~也是幫助我們找到未來的出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