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08

適合初級Off-Road的單車道:跑馬古道

對於騎乘登山車的朋友來說,時間久了一定會想離開柏油大馬路真正進到山林之間,不過很多的off-road路徑都需要一些挑戰,加上沒有汽車支援的話,通常比較難以成行。跟大家介紹一條很適合初上off-road的單車路徑:宜蘭跑馬古道。

這條古道由礁溪老爺飯店附近開頭,一直接到北宜公路(大概是頭城觀景台往宜蘭方向一點點距離),整個長度不超過10公里(由北宜算到老爺飯店附近),從北宜進入的話有一個很容易辨識的入口,從宜蘭上九彎十八拐看到第一個警示閃光號誌燈,有一個大路口如下

如果從新店往宜蘭就是過了頭城觀景台就差不多到了。古道分成兩段,北段是枕木步道靠北宜公路端,這邊單車要用扛的因此比較不建議騎乘,不過這邊的生 態比較豐富,因為比較難以行走,因此動植物較不受人為干擾,我在這邊放下單車了一段,中途還驚見很像環頸雉的雌鳥被我驚嚇到快速飛進林間(我當然是來不及 抽相機)。

從上新花園開始是一連串的碎石頭路,一般單車族會直接騎柏油馬路到上新花園開始off-road,一開始時路況如下

很輕鬆的林道對吧,這樣會一路下切到一個河床,這邊看到一隻蛇不知道看到啥東西做出警戒攻擊狀態(應該不是對我吧~~我離他很遠耶~~ㄏㄏ)。


後面的古道變成碎石子道路,如果從北宜切下礁溪是一路下坡,記得要小心,不過off-road的時候速度是你最好的朋友,千萬不要猛煞車,反而容易危險,適時的利用一點小技巧可以輕鬆度過。路況大致如下

到後段可以看到遠方的蘭陽平原,不彷停下來看看風景,因為很多下坡你大概忙著看地面也沒有看到風景摟~~ㄏㄏ。




這是一條適合off-road初學者騎乘的道路,因為不至於需要太多技巧,基本的平衡感抓到就可以,甚至於危險一點的地方下車牽一下也是很棒,這一大票人就是這樣,其中還有折疊車勒,可見不會很操吧~~ㄏㄏ。

這邊登山健行的附近居民很多,因此還是要小心騎乘。大概差不多騎到平地就到達古道入口(從北宜就是反過來騎),這邊當然是要來張紀念照摟。



很多人是從台北騎過來然後到宜蘭坐客運回台北,不過我要繼續騎回去,所以~~我就不等他們自己衝了,這一個宜蘭近郊的古道很適合去走走,也有人是用走的來 回,大概要花掉6、7個小時,除非有車子可以去另一端接人,不然還是要走回來,所以~~還是單車好~~我用騎的自己可以搞定~~ㄏㄏ。下次到礁溪別只知道 泡溫泉歐~~到古道走走吧。

完整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