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民以食為天


最近這陣子沒有停歇的大雨,確實造成全台不小的農業損失,每次看到這些狀況發生的時候,都會想到『民以食為天』這句話。

照道理講,既然食物對於普羅百姓這樣重要,保護這個生產糧食的土地、照顧這些孕育糧食的人群,不就應該是一件大家都要去關心的事嗎?但往往可以看到社會大眾對於農業這一群人,卻往往缺乏良好的認知,很多人以為照顧農民只是照顧弱勢,壓根沒有想到跟自己的未來有啥關係。

或許因為全球化的影響,很多人總是覺得,台灣農產沒有~~就跟世界買呀,因此大家並不關心這塊土地生產食物的能力,也造成我們這個貪婪之島不停的把農地變大樓、林地變別墅,我想這些人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國際上有可能買不到糧吧。

政府說要補貼這次的農業損失,但我們這個社會怎麼會把農民的生活弄到這樣不堪一擊呢?為何豐年的時候大家不斷的壓低農產品價格讓農民痛不欲生,災年的時候又讓農民自生自滅。為何豐年的時候農民沒辦法賺到足以應付天災的收入呢?

民以食為天
有一天
天塌下來了
你,往哪裡躲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