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8, 2011

紫花地丁

今天翻著剛買的新書,發現一張照片好熟悉歐,似乎是以前我菜園畦面上出現的朋友(就是當時沒有查的~哈),趕緊翻開以前的照片對照,嗯~~竟然真的是這有趣的雜草:紫花地丁。


之前會注意到這個野草是因為他跟螞蟻的特殊關係,紫花地丁的種子上面有一種特別的物質:油質體(elaiosome),他的種子必須要油質體脫落後才會發芽,因為油質體富含糖類與脂質,所以螞蟻會把他當成食物(也有一說是脂質含有幼蟻的味道)搬運離開。但更有趣的是螞蟻把他搬到巢穴中開始啃食後,其脂質會開始酸化,此時螞蟻會認為是死掉的幼蟻,因此又會把他搬出洞穴之外。


你看看這麼高明的演化策略竟然出現在這小小不到10公分高的野草上,你能夠不佩服他嗎。

紫花地丁一般分佈在有點海拔的地方,所以當初當他出現在我的畦面的時候,我翻遍了常見的野花、野草卻沒有發現他的身份,以平等里的海拔應該只能算低海拔山區,所以這分佈在中高海拔的野花現在想想還真是驚喜。據說不透過螞蟻的這個過程他的發芽率非常的低,就算用人工將油脂體去除好像也是發芽率不會太高,他變成一種跟螞蟻合作的十分詭異的植物。

書裡面說他是一種很美味的野菜,可惜之前有眼不識泰山,下次再有機會看見這小小的美麗野草,一定要嚐嚐他的味道。

天地之間一草一木,都有他神奇美妙的生存方式,怎能不讚嘆大自然的美妙呢。

2 comments:

A-YU said...

你與造物主越來越有默契...

Unknown said...

因為他常常在我畦面放怪東西呀...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