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08

挖子尾生態保留區

原本是打算騎車到這邊然後繞林口、鶯歌回新店,但是我的飛輪竟然還沒有貨,又不想騎著咬和不正的飛輪出門(會脫齒就算了,主要是又很傷鏈條),因此週日的行程便改成挖子尾健行了。

昨晚太晚睡,因此一覺醒來也已經10點半,隨便摸一下也接近中午。搭上捷運往淡水方向出發,很久沒有坐捷運了,每逢週末捷運的人潮實在是我不敢領教的,今天倒是還好,可能是還在中午前吧。到了關渡站後到外面尋找紅13的公車站牌,這是到挖子尾的公車,但是我找半天找不到,原來站牌是在大度路上,真是~~應該做張說明看板的嘛。

R13的司機很親切,一早遇到的親切的司機,心情好了不少,挖子尾的公車站牌剛好在保留區的中間,往林口方向去會到挖子尾老街與觀海長堤,往渡船頭去是挖子尾溼地與最大片的水筆仔純林,下車處就有一個地圖。


這邊的紅樹林是屬於水筆仔的純林,只有單一種紅樹林,沿著步道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水筆仔,甚至可以摸到,不過還是建議不要去碰觸他,讓他好好生長,留下點照片就很棒了不是嗎。其實挖子尾這片紅樹林並不是自然產生的,而是早期居民為了保留住沙洲的地形而從內部河川的紅樹林栽植過來,經過長時間的生長變成今天這一大片的水筆仔,沿路你可以看到以前的水閘門。






腳踏車道是很好騎的路面,假日的單車也是很多。


到了標示著觀海長堤單車道的入口處,這邊有兩條路,一個是腳踏車道與人行木棧道,另一邊是馬路,其實兩條路到後面是接在一起的。這邊有一個放置些許漁船的地方,已經被水筆仔團團包圍,這應該是以前上下小漁船的地方,現在大概只剩觀光用途了。這裡還看到一隻螃蟹,應該視角眼沙蟹吧。




沿著木棧道往長堤前進,一開始是一大片的水筆仔,不時有鷺鷥科的鳥類從林中飛出,還有許多各種水鳥在此棲息,林中鳥叫聲不斷,另一側就是挖子尾社區。




中途有些溼地放置了許多漁船,這應該是挖子尾社區漁民的漁船,這一大片的溼地可是充滿著許多招潮蟹,看到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這邊看螃蟹,但是有些家長真的沒有在教育小朋友,任由小朋友拿樹枝搓招潮蟹,或是用泥土把洞口掩埋,有些家長甚至鼓勵小朋友去抓螃蟹,一旁明明標示著生態保育區的告示,台灣的家庭教育確實應該更加強,而不是只想把小孩丟去學校給老師教。




接近觀海長堤植物林相有點不同,這邊是一片的黃槿加上林投的防風林,一旁有一大片的芒草。之前聽說因為這邊變成風景區,因此攤販為了設攤容易,便砍除了許多黃槿樹,真是很可惜,不過後來經過輔導,現在已經慢慢把新的植株養起來,一大片的黃槿開起花來可是很美的耶。


另一個讓我看了很難過的是,垃圾也漸漸變多。


不過最可怕的還沒到,最誇張的是長堤兩邊的沙灘,根本是垃圾掩埋場,這邊的垃圾是颱風把台北市的垃圾伴隨著漂流木往下游沖積,再跟海浪交互作用下大量屯積在這邊,長期沒有人處理的狀況下,於是就是今天這付恐怖的樣貌。


在長堤坐著吹了一會的海風,看著一大片的垃圾,真不知道這一大堆的遊客怎麼看了心裡不會難過,還是大家都習慣了髒亂的台灣海灘。發現這邊有海灘認養單位,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協助出點人力一起來淨灘~~~ㄏㄏ。


這邊看到更不堪的畫面,父母直接帶著小朋友去抓招潮蟹,有些小朋友還去把螃蟹踩死,父母不管嗎,唉~~大人甚至直接把單車給騎進沙地,如此這般的教育,難怪台灣的環境能搞成這樣了。


回程我往挖子尾社區走去,這是一個傳統的『討海人』小漁村,有棟傳統四合院很有古味,一旁標示著請勿隨意挖掘古蹟磚瓦,看來這已經被認定為古蹟了。








其實這個社區很可愛,一旁常常可以看見小溼地環境,可以想像晚上這邊應該是很熱鬧的生態宴會。


走回剛剛下車的地方,繼續往渡船頭走去,這邊可以的步道靠海邊你可以看到更大片的水筆仔,透過水筆仔你依稀可以看到淡水河,沿路有一些小亭子可以歇息,還挖了一些觀察孔可以讓你看進去水筆仔林的生態。不過你千萬不要忽略了另一邊的溼地,其實這一大片的水塘可是生態豐富,可惜因為整個步道與馬路的夾殺,大量吵雜的人應該也嚇走了不少水鳥,不過你如果細心觀察,你還是可以發現一些鳥類躲在蘆葦草堆中,或是細細聆聽,在芒草堆下可是有些幼鳥的叫聲呢。








沿著步道慢慢走回渡船頭其實是一段很令人舒服的路,走過水筆仔公園後有一個水上活動的下船碼頭,這邊很多情侶在這邊談天,走到這邊也接近黃昏,在淡水河口伴著夕陽的彩色雲翳,其實北台灣也是有很多的美景的,不要把一昧的開發當成進步,對於自然的尊重才是一個城市偉大的地方。








走到渡船頭天已經完全黑了,在八里左岸公園還是有許多的遊客,從這邊可以搭渡船回到淡水或是到漁人碼頭,今天的旅程打算在這裡結束,坐著渡船在反射粼粼燈光的淡水河,海風徐徐吹來,今天~~不騎單車,依然還是一個充滿意義的旅途。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site, it is about the CresceNet,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www.provedorcrescenet.com . A h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