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1, 2008

台灣人權景美園區

新開幕的台灣人權景美園區就在我住的地方附近,一直不知道原來常常經過的地方就是景美看守所,現在入口的地方是一個開放式空間,一旁的牌子與中央的意象空間象徵了景美看守所的轉變。




先說說這個空間吧,其實俗稱的景美開守所是由兩個空間組成,一半是國防部的軍法學校,另一半才是警備總部的景美看守所。現在軍法學校這一塊先展出常備展覽,法庭裡面展示了以前美麗島事件的相關物品,以前的美麗島大審就在這邊舉行,想想以前這一票人就站在自己站的這一塊地板,論述著對於台灣民主的價值,現在的自由民主真的應該要更加珍惜。




軍事審判庭裡面不知道以前有多少人在這邊被軍事審判而毀了他的一生,以前有多少冤獄在這邊產生,站在這個法庭裡面,感受到一股淒涼的氣息。




在整個園區的一個角落就是汪希苓特區,這位在江南案時候的國防部長,指使了台灣的黑道去暗殺了出了蔣經國傳的作家江南,被判了無期徒刑(而事實上只關了6年,在景美看守所甚至只關了2年),這個特區就是當初監禁他的地方,這樣的『監獄』實在是非常豪華,當過兵的應該看得出來大概跟一個營長的營房差不多了(他在這邊卻只住了2年)。






中間的宿舍現在有很多展示白色恐怖時代的歷程,很多在這塊土地發生的歷史,卻刻意的在我們的教育過程中被抹去,太多的台灣精英在這段時期被犧牲,這一區的很多小故事如果你細細看來,很多的悲哀在我心中產生。






在景美看守所裡面就是以往關政治犯的地方,聽說這邊在政治犯監獄裡面算是很好了,但是你進去看看以前政治犯的居住地方,你很難想像一個沒有罪的人被關在這樣的環境幾十年需要多少的意志力,這邊你看不到洗澡的地方,因為水是管制的,根本不可能有洗澡的空間,據說很多人是接馬桶的水來用。








另一半是外役區,就是表現好的犯人可以在這邊工作,最諷刺的是景美看守所幾乎是受刑人建好的,拿政治犯的財產,用政治犯的勞力來建,建好後還用政治犯來當廉價勞工,全天下竟然有這種自己蓋監獄關住自己的事情。



人權園區實在是每一個台灣人都應該去走走的,這是一段曾經被遺忘的歷史,這是一些很有熱情的台灣人,充滿文學、美學的各種歷史,歷史上這一個環節不應該被捨棄,尤其你看到展出的所有畫作、文章、詩,都是很棒的文化,如果沒有文化,人又怎麼能夠認識自己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