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11

菜園流水帳~~懶惰篇

最近實在欠了太多紀錄文章,累積過多的照片也不知道怎麼寫~~算了,寫流水帳~~哈。

炎熱的夏日裡面,蟲子紛紛來報到,菜園一般鼓勵的方式是維持生態的平衡(這真是懶人農夫最最最好的說法~~嗯~~),所以大部分這些蟲子都只觀察,想辦法讓自然界出現一個制衡的機制,如果植物的體質夠強壯,應該是可以達到我們可以接受的損失的。

之前看著一些葉子被咬,可見吃菜的蟲子多了起來,其實放寬心(這是無腦的文雅說法),對於肉食性的蟲來說,這裡就是一頓美味的餐點了,你看看這些巨大的食蟲虻最近在菜園飛來飛去,看來伙食不錯歐



這些都是吃紅藜的嫌疑犯


神奇的是前陣子被蟲咬的有點多的紅藜,好像也就維持這樣的狀態沒有嚴重下去,自然界真的有種神奇的制衡機制。就算遇到狠角色也一樣,你看看下面這隻鬼臉天蛾的幼蟲



雖然他真的很美麗(據說有人說噁心啦~~哈),不過他老兄的食量蕃茄應該就毀了吧,但神奇的是我並沒有去除他,但蕃茄也活著(我想他應該是被某隻烏秋當晚餐了吧,或是吃飽了變成天蛾了~~噗)。這陣子好像是天蛾的爆發期,連教室也有這大透翅天蛾飛舞

不過教室很危險的~~你看看我們也有養狠角色歐

紅藜自從開始壯大後,用著可怕的速度往上長,最近已經長到我的鼻頭了~~好傢伙,如果躲過颱風應該就有紅藜吃了~~哈


前陣子收了一小批寒天(寒冷天就在種)的綠豆,溫度不對又沒有給肥,綠豆還是結了些豆莢,只是報酬率很低,大概都只有1比10~20的回收率。不管了~~印證一下『歹竹出好筍』的真理,把這些艱苦的綠豆換個位置馬上種下去,看看結果摟~~~哈。

花蓮一號大豆終於結了豆莢,我這一批聽說是最早種的耶,可是應該不會最早收~~哈(希望他可以越來越耐冷~~噗)

後期種的紅豆生長旺盛,看來北部還可以種紅豆耶,開了可愛的小花,之前種的紅豆雖然產量不佳,可是看著那飽滿的豆子就覺得一定很好吃,忍住~~留種

沒有施肥的小米很好笑得在大概20公分高就給我抽穗,不過抽穗後有快速長高的趨勢耶~~真神奇~~哈

第一次這樣細看小米的花

玉米在他狀況不好的時候用了很少量的肥幫了一下,目前開起雄花不過不見雌花蹤影~~到時候可能要借花粉了我~~ㄏㄏ。

這一陣子很多東西都沒有好好紀錄,看來~~要找個時間好好補點文章了,我無法忍受部落格長草(但可以忍受菜園長草)~~~哈~~~~~(神經病一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