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豆子

最近試驗種下的紅豆與綠豆都開始慢慢成熟了,這一批的紅豆與綠豆是在不太適當的時候種下的,紅豆甚至早在天寒地凍的春節就種了,想當然~~~他活的很辛苦~~哈。這一批早種的紅豆明顯的植株低矮,因為後來天氣熱得時候我有補種一批,雖然同樣不給肥料,不過天氣熱的時候種的紅豆卻是生長旺盛呀。

我想寒冷紅豆除了生長期長外,另一個就是產量很低,一株大概都努力的開了一個花結了一個豆莢就升天了~~哈,不過打開豆莢我覺得還算ok



之後如果繼續虐待這一批紅豆會不會長出比較不怕冷的紅豆勒~~ㄏㄏ,畢竟北部如果太晚種生長期很容易遇到颱風,辛苦種植的紅豆也就泡湯了,太早種就像我這樣~~悲情。綠豆生長的過程一直不太順利,原本以為綠豆應該機會不大,不過~~他後來還是結了豆莢,狀況還比紅豆好一點點點點點點(這樣有說明好不到哪去吧)

最近天氣實在是很熱,所以綠豆從這個豆莢到乾燥變深色竟然只花了四天~~ㄏㄏ

打開看看裡面的綠豆,一顆顆好可愛呀

比較一下撒下去的種子與收成的綠豆,怎麼顏色不太一樣,是會越來越深嘛?不過大小倒是有點凌駕過原來的種子~~~哈

花蓮一號大豆當初做了一個錯誤的選擇,我把他跟薏苡種一起,因為薏苡需水量比較大,因此也常常灌溉他,但或許對於大豆來說水分就太多了,不過我當初也是固氮的想法,因為這一區都沒有施肥。薏苡用著緩慢到不行的速度生長~~哈

我們的小麥已經收成了,小小的一畦收成也還不錯,跟網子裡面喜樂的小麥比一下~~我們小小一畦感覺回收率比較好耶~~~~哈

最近我們親愛的班長大人開放他的小蕃茄給我採果(真是佛心來著呀~~施捨沒有收成的窮人),於是~~我當然是不要客氣呀,你看看這些可口的小蕃茄可是讓我中午吃很飽呀。(九層塔是要回去炒蛋的~~哈)

根據目前為止我在這乾燥畦面上不施肥的結果,葉菜類幾乎撐不過去,豆科感覺還可以,禾本科的薏苡與玉米活著但生長緩慢,玉米目前我採取另一個方式,我施了非常少量的有機粒肥,試試看給他很小量的幫助會有啥改變。

想到一些自然農法講到開墾新的農場初期使用豆科作物,我想除了固氮改善地力外,應該是至少還可以收成一點吧,不然要撐過完全沒有收成的季節還是很難熬的~~ㄏㄏ。

學期接近尾聲,這學期學到啥~~好像有一點,又好像不太夠,所以~~繼續當農業菜鳥吧~~~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