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羅東十六份尋水圳

大多數人對於羅東地區第一個印象應該就是那熱鬧的羅東夜市吧,不過對於我這個對吃不講究而且討厭人擠人的怪咔來說,那可就不太具有吸引力了。這個週末閒來無事,帶著被我亂整的單車來到宜蘭,現在有雪山隧道坐客運帶單車來宜蘭變得十分方便,今天我選擇了羅東站下車。

葛瑪蘭客運的羅東站是在光榮路上下車,是位在火車站的後方,因為我不往夜市前進,所以對我反倒是一個方便,沿著光榮路往蘇澳的方向前進,沒多久到達一個高架橋樑,記得不要上橋,從橋下的小路可以穿到鐵軌旁的小路,依然往蘇澳的方向前進。

(路癡們:最好我知道蘇澳在哪裡啦)

(我:好啦~~左轉~~左轉)

其實這一帶便是羅東的十六份地區,目前羅東以鐵軌為分界,把靠近海邊這一帶稱為舊十六份,另一邊當然就是新十六份啦(路人:你真的把我們當白痴呀)。我當然是對於舊十六份比較有興趣,我選擇從八仙路切進十六份地區(路口有地下道),一進到十六份馬上可以感受到這蘭陽平原墾荒的痕跡。




這十六份的名稱一聽就知道是漢民族的墾荒名稱,當初這一塊地共有16戶開墾,因此分成十六份來墾荒,這取地名的方式還真~~~簡潔呀~~~哈。進到這鄉間小路,馬上伴隨的是無處不見的水圳,大大小小的水路引道,引著冬山河與蘭陽溪的水資源供給墾戶使用。


小時候住過田旁邊的我,對於一旁的小水溝往往有一種特別的感情,被一旁的水圳(不知道是不是十六份圳)與水溝磲包圍,騎著單車看著遠方的山巒,我想這才是宜蘭吸引我的地方吧。看看著分流複雜的水路系統,真是蘭陽平原的血管呀。


十六份地區依然遭遇蘭陽平原目前的一個大問題:農地別墅化,看著許多的農地都蓋起了一棟棟美麗的別墅,要知道一塊農地只有10%的土地可以蓋房子,所以你看到一棟美美的別墅代表有9倍大的土地正被浪費(你不會期望這些有錢人去耕作吧)。




隨意找條小路往左切你會遇到羅東地區的一條大水圳:月眉圳。在十六份六路橋這個地方可以找到一個沿著水圳旁的小路,騎在上面有種愉快的感覺,一路上有些可愛的小橋樑,不妨停下腳步看看,一磚一瓦有時候都會蘊藏著你意想不到的旅遊樂趣。








沿著這條小徑經過國道5號騎到底的盡頭就是冬山河自行車道,你可以選擇沿著自行車道往河口方向騎(會看水流的方向吧,路癡們~~哈),冬山河自行車道是一條舒適的路徑。


不然~~你也可以像我一樣,離開自行車道繼續在鄉間小路亂闖,看看一些有趣的房子,例如這間有名的『陋室』,專營畫框生意的這間房子,造型是否也格外引人注目。


這附近越來越多的民宿林立,許多應該都是要吸引來親水公園的遊客,我看到很多都有提供單車,或許你下次也可以騎著單車胡亂闖闖。一些民宿都蓋的不錯,甚至還有庭園造景呢~~ㄏㄏ。


越來越多的遊客也引發另一些問題,污水的處理就是一例,這間是新建的污水處理廠,觀光與環境還是必須找到一條平衡共存的道路呀。


騎到親水公園你可以當成一個輕鬆的旅程結束,或者還有體力的可以跟著我越過利澤簡橋繼續探訪,就讓我留待下回分解吧~~~ㄎ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