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投資

我~~應該算是一個不太專心的投資者吧。

前陣子跟朋友聊到男女朋友間的理財觀念,這種事情原本就很麻煩,因為不同的生長背景下,每個人對於金錢這個東西都會有不同的概念,有的人看的十分重也有的人可以雲淡風輕,不管怎樣唯一不變的是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對於金錢的一個標準。

投資,是一個用金錢賺取金錢的方式,當然我知道在資本社會裡面這很常見,看見媒體上面多少的理財節目、多少的顧問專家,便不難看出這個社會對於『投資』的渴望。說起來我也算是其中一分子,我並不把錢全部放在銀行,我會把部份的錢挪去投資,基金、股票我都投資過,有賺~~當然有賠,只要在自己的風險承擔範圍裡面,倒也是還好。

我偶爾會看看新聞或是節目,但對於投資標的我始終是自己判斷,譬如我覺得糧食會是以後的關鍵,於是乎我會投資一些飼料、畜產類股,當然這些股票不會像電子股一樣有如雲霄飛車的奔馳,不過我覺得很多電子類股那種股價的飛揚與狂跌,大多是市場的操作,因為我不懂這些複雜的關係,所以我儘量避開電子類股。

嗯~很詭異吧,我是資訊工程師,我卻避開所有電子股~~哈,對我來說或許有點是期待一個較為正常世界的投資吧,所以我並沒有投資很多錢,所放進去的金錢也是薪水多出來的。那天聽到朋友有人借錢投資,說真的我覺得很不妥,或許現在看起來一片美好的股市前景,但我老覺得台灣的股市並不是一個理性的市場(嗯~~好吧,全球股市都不是)。因此賺點小錢增加財富是一回事,想要瞬間致富就是很不聰明的想法了。

那天我聽到ㄧ句說福自己借錢投資的理由:『我只是預支自己未來的錢來投資』。我聽到的時候其實有點傻眼,因為對我來說這是很詭異的事情,因為~~~我一定不會拿我的未來來賭注。對於未來我並不知道我會不會有很多錢,但我知道不管怎樣,我在未來每一個瞬間我都希望能夠自由的為自己下決定。因此預支未來的理論代表~~有可能對於你的未來你會處在一個沒有選擇的處境。

當然~~所有會往前衝的人都相信自己會勝利,有信心當然是好事,但信心應該建構在自己的手上,而不是命運之神。讓我們面對一個現實~~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更沒有人可以預知市場,所以所有的投資都某種程度取勝於命運之神的眷顧。自然良好的分配與調整可以降低風險,但絕不可能避開所有的風險,金融風暴前記得絕大多數的『專家』還喊著全球景氣最好的時刻呢。

未來不可預知,否則它就不叫未來,因為還沒有到來,所以充滿無限的可能,朋友呀~~當你不知道要投資啥的時候,最好的投資就是你自己,如果一定要做金錢的投資,不要影響到自己正常的生活吧,因為不管錢多錢少,真正能讓自己快樂的就是那自由掌控的生命,當你把生命變成賭注的時候,生活~~就失去他的意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