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留下遺憾的台七甲:Day 1

台七甲是我一直很想騎一條路但是沒有機會,在沒有工作的時候,似乎可以實現自己很多的遺憾,工作好像老早就變成除了賺錢之外沒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因此~~我把行李綁上了單車,我出發了。

沿著北橫往宜蘭前進的這條路騎過很多次,大概知道道路的難度,白天的時間越過北橫是絕對沒有問題,問題是我想要直接往台七甲前進,這樣一來第一晚的住宿就有點尷尬,不過還是秉持~~先開始再來想辦法的一貫中心思想~~~我上路了。

經過這熟悉的台北縣與桃園縣界的小橋的時候,看到路旁一個奇怪的物體,好像是烏龜,趕緊停車一看~~哇靠,台灣二級保育類動物:食蛇龜。食蛇龜是台灣的陸生淡水龜(台灣沒有陸龜,這些淡水龜還是生活在河水的),原本在台灣有很多,現在因為環境的破壞也越來越不容易看到,這隻長到這麼大的食蛇龜真是難得,看它被一旁的車輛嚇得不時躲進龜殼,我看了一下附近的環境,原來是橋下的小溪正被一台怪手施工,或許他是被驚嚇離開河床吧。在附近找了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將它放走,希望它可以找到另一個適合的生活空間。




來到北橫(台七)最後一個便利商店,在此當然不免下車上上廁所喝喝飲料(其實過去還有一些村落的小商店啦),在外面看見這隻斷了一隻腳竹節蟲,不知道是否是被遊客抓來玩才會導致傷害,大家在野外看見野生的動物還是觀察就好。


北橫我大概都是悶著頭騎車,一邊想想事情一邊騎車,整個人的思緒有時候會很清楚,今天的天氣很棒,太陽大大的照著山谷,雖然一身的汗,但~~很爽。


每次看到這崩潰的巴陵壩,就似乎再次驗證人類愚蠢的行為,自以為可以改變自然些什麼,卻不知人類用自己淺顯的知識,對這個世界往往造成的是很劇烈的傷,這破損的大壩不就是大自然對人類的無知所提出的最大的諷刺嗎。


中午依然在往拉拉山的路口附近店家吃飯,還是到上次的那間餐廳用餐,這次點的山豬肉套餐~~我覺得沒有很優~~ㄏㄏ,不過還不錯啦。

這邊遇到一位大哥,看來年紀也有50了,大哥可是參加完武嶺never stop的挑戰賽之後又在山上登山遊玩一天,今天沿著台七甲滑到北橫然後騎到這邊,完全給他佩服~~超級鐵腿超人,希望我到50歲可以有這樣的體力(路人:你在繼續喝啤酒應該不太可能)。

從巴陵開始就是北橫路段第一個硬漢坡,會一路爬升到四陵,這一路爬升已經騎過好幾次,不過最近似乎運動過少,騎起來好像格外吃力~~ㄏㄏ。沒多久就到了我熟悉的休息處,這邊有一個廢棄的門,不過不知道這原來是啥,附近也找不到啥線索,就當作是給單車族的休息站吧。




爬上四陵後沒多久就到大漢林務局檢查站,這邊一旁有一個簡易廁所,我還很厚臉皮的去裡面討水,不過~~台灣人都很友善的啦。上次在這邊豔陽高照,一路上非常的美麗,不過今天卻是飄著細細的雨,整個山谷變成另一個抑鬱的風情,我想這就是旅遊的樂趣,同一條的路徑在不同的時候到達總有不同的面貌。




從大漢林務檢查站一路滑下來就到達宜蘭縣界,這邊是屬於保安林的界線,注意在縣界附近找找你會找到這小小的保安林界石柱。


進到宜蘭縣後馬上遇到一個歡迎我的大禮:台灣百合。這台灣百合的花期大概到10月份,所以在花期的尾端在北橫的石壁上就這樣挺立著一個美麗的台灣花朵,就像台灣的精神一樣的堅毅。


接近明池山區景色開始改變,許多高聳的紅檜就長在路邊,這些生物是存在許久的,很多對於溫帶雨林的研究正在世界各地展開,溫帶雨林的樹冠層保存著大量的多樣化生物,能夠保存下這些見證地球歷史的生物是人類至少應該做到的。


明池附近這一段路其實很美麗,沿路上扮著一條小溪,潺潺流水聲伴隨著騎著單車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不過大多數騎單車跨過北橫到達這邊應該都累了,或許下次專程來明池騎單車也是一種享受(還沒住過明池山莊勒~~ㄏㄏ)。


過了明池後還有一小段的上坡,之後就一路下滑到蘭陽溪,這有求必應的廟宇告訴你:你成功騎完北橫了,你可以許個願~~~哈(不知道這廟是哪尊神明,這應該沒有不敬吧)。


到達蘭陽溪盼就是台七甲,直接往上面繼續前進,馬上會遇到棲蘭山遊樂區,我當然是沒這麼好命睡這麼好啦,照照相繼續往前進。


騎到這邊真的給他累了,太陽也漸漸下山,經過獨立山的時候,發現這邊真的是很好的扎營地,不過~~學校旁就大辣辣的立了一個警示牌:不准露營,報警處理~~~嗚嗚。好吧,我只好繼續向前,天色也越來越暗,原本網路上看到有一個露營處的地方也變成廢棄的亂石區,或許早就沒有經營了吧。心中開始盤算要不要隨地找空地露營,前面突然看見一個大哥停車在路邊,他好心的跟我招呼一下,跟我說可以去他們的四季部落露營,不過還有一點點距離,後來他告訴我前面的留茂安部落應該也可以,所以我打定今天就停留茂安部落啦。

到達留茂安村發現路旁的活動中心有一個籃球場,一旁還有一間原住民的商店,跟商店的老闆娘打個招呼就開始搭營,順便去商店買了泡麵、啤酒與零食(路人:你這酒鬼),商店旁還有從山上引下來的山泉水,直接用來擦拭身體,原住民朋友還叫我直接跳下去洗澡啦,ㄟ~~你們覺得平地人有這麼蠢嗎,這水有多冰你知道嗎~~ㄏㄏ。

晚上有點吵,因為台七甲有許多大卡車經過,不過~~免錢的住宿,就將就一下吧,拿出EPC打了一些文字連上網路隨意看看,一個台七甲的流浪夜晚,有點吵、依然看得到星星、一個人~~~但心中很是滿足,畢竟有多少機會就獨自這樣享受山林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