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7, 2011

綠豆開花

在四月初的時候種下一批台南來的粉綠豆種子,原本想說這一批種子可以跟棉花一起種,可惜棉花種子不發芽,因此這一區就剩下可憐的綠豆沒人陪伴了。當然這一區還是保持沒有施肥,所以這些綠豆自然長的十分的不健康,想要不施肥真的要慢慢培育出健康的種子,市面上的種子大多是給慣行農法的農民使用,因此自行留種對於想要脫離慣行方式的農人真的很重要。

雖然植株很低矮,不過也種了兩個月,時間到了他還是啟動了開花的機制,小小的綠豆花真的很可愛




最近溫度快速上升,大豆也都陸續的開始努力開花,小小的花跟綠豆花的大小差不多,不過大豆比較健康(嗯~花蓮一號算是比較偏向自然一點的種子了吧~ㄏㄏ),因此植株較大比較起來就覺得花超小的


紅豆自從開始結豆莢後就生長的還不錯,看到豆莢內都有豆子,這邊授粉昆蟲應該非常不缺吧~~哈,這個應該是最早結豆莢的紅豆,已經變得有點乾扁,不知道這個是不是可以採收的程度,也沒人可以問就抱持實驗的精神把這個豆莢採下來拿回去風乾看看。


這些時候大豆上都有些蟲害,不過危害不深也就不太在意,這隻蟲~~嗯,你跟大豆枯黃的葉子有沒有關系呀~~說



台灣島的紅藜太陽大的時候真的長得很快樂,不過一旁的野草也是很強悍呢,據說紅藜第一個月會生長緩慢,一個月後就會快速長高~~嗯,期待你快點長高,這樣就不用怕你競爭不過野草了~~ㄏㄏ

補撒的紅藜也發芽了

今天有人比我早到農場,而且把高粱區也澆水了~~ㄏㄏ

上週收了一點魯冰的種子,放在辦公室的窗口風乾後把種子取下來~~嗯,帶著花紋的魯冰種子挺可愛的耶

這次的綠肥栽種成果

有些是老師的(這樣算偷嗎~~但,老師都不理他呀,嗯~~我是廢物利用~~哈),像苕子老師的菜園長了很茂盛的一片,我的畦面因為雜草叢生,常常會不小心被我給....,所以也所剩不多。至於紫雲英因為被大家當成雜草剷除,搶救的結果只剩下這樣一些些,還有留一些去年剩下的,等到冬天再來試試當年採收的與放一年的發芽狀況誰比較好~~~ㄏㄏ(問題是自留種的也太少了~~哈)。

每次我回到台南都會覺得南部人真的很愛食用這些雜糧作物,滿街的綠豆湯、薏仁湯、紅豆湯到處販賣,但我們這個島嶼卻幾乎不種這些雜糧作物,這一直讓我很困擾。當然我知道外國進口的雜糧十分的便宜,但到底怎樣的世界竟然讓坐著石油燃燒的大船跨越大海洋來到這個小小島嶼的種子,竟然會比在地生產的作物便宜,而且便宜到當地食物沒有競爭力。

或許~~當石油消失的一天,我們都將被迫食用著自己的土地生產出來的食物,有人說石油消失的那天是災難、是末日,不過我想~~或許他也是一個轉機吧,末日,或許是人類終於願意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我們這個藍色星球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