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09

上課的態度

今天看到台大學生弄了一場『力挽洪蘭』的吃東西研究會議,當然是針對之前洪蘭教授對於台大學生上課遲到吃東西的不良態度言論的反擊。我不是一個台大生,不過對於這件事情發展到現在,我覺得整個已經失去焦點了。

到底上課或是研討可不可以吃東西這件事,我覺得其實是很簡單的事情~~~只要老師允許就可以。我們一直強調著要尊重別人的觀念,一堂課程執教者當然是主人,到一個人家的場子可不可以吃東西當然是問場子的主人呀。所以~~只要老師說無所謂,你就吃吧,但如果老師沒有允許上課吃東西,當然要尊重執教者。

其實相同的觀念不只存在於學校,這個社會到處是這樣的現象,這個社會太過強調個人的自由,卻少了尊重別人的高度,因此顯得每個人都露出那自我到令人討厭的嘴臉。所以你不難看到每一個人都大聲的站在對自己有利的一方,卻絲毫沒有為對方著想。

關於洪蘭教授的這門課,讓我們面對現實吧,我相信那絕對不是系上的專門科目,或許是通識,甚至或許只是一場講座,所以學生們一點都不會『害怕』老師。嗯~~我們學生的尊重觀念是建立在『害怕』的基礎上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當老師掌握你的成績時,你會尊重他,但~~如果沒有呢?

前陣子去上了一些跟本職無關的課程,上課的學生很多是退休的老先生、女士,事實上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這種課程上面,因為學生並不需要這些證書,因此老師上課的時候講話、接手機這類的事情不斷發生(有時候老人家真的很難溝通~~ㄏㄏ)。

我一直相信對人的尊重是一種文明的表現,你不能因為對你沒有『利益』就不尊重別人,如果這樣的表現,在我眼中跟野蠻人沒有兩樣。因此台大今天這場『表演』,對我來說只是讓我再次感受到台大人的驕傲,因為問題依然存在,我願意相信今天的吃東西會議是很有深度的,當然~~因為你們有備而來,因為每一個參與的都知道這是場吃東西的會議,因此每一個人都不會不舒服,但~~這並不能等同於上次的事件。

我不認識洪蘭教授,只是針對這件事情的發展,到了一個我覺得鬧劇的地步,學生們真的要反應,應該去思考通識教育對於整個教育體系的重要,而不是擺出一場設定好的秀。我帶領過團體,不管是公司或是學校社團,我覺得一個良好溝通必須要根基在完全的尊重上面,試問這些學生~~當與你溝通者用了一個你覺得對你不尊重的表現時(不一定是吃東西),你還依然能夠無所謂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