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烘培初體驗

我的第一次西點烘培學習,手忙腳亂~還要拍照~~哈

想要改變生活,先學會怎麼生活

以前的我對於生活其實是沒有想法的,曾經風花雪月的混過大學糜爛生活,也曾經當個加班到天亮的工程師,對於生活的方式好像變成因應目前環境的模式而改變,卻從來沒有認真想過生活的樣貌。

Wednesday, May 26, 2010

收穫的期待

從開始種下菜園到現在,慢慢看見作物從種子變成一株植物,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植物開始了他傳續後代的任務,但對於農夫來說,卻也開始了收穫的期待。

那天早上在菜園,看見鄰近的畦面較早種下的玉米已經長出雄花與雌花,看來可以收成玉米的日子快要來臨。

雄花

Tuesday, May 25, 2010

守護者~蜘蛛



大多數都市內生活的人我相信都不會喜歡這個生物,加上電影裡面常常把他描寫成恐怖的怪物,毛茸茸的大腳加上一對嚇人的大眼(其實~~是很多小眼睛),經過人類的幻想之後蜘蛛變成夜裡恐怖惡夢的主角之一。

聽過太多的以訛傳訛的故事,譬如蜘蛛會半夜到你嘴巴撒尿等等,讓我們的童年都很害怕這小小的生物。記得以前住在台南鄉下的時候,常常會有『喇牙』爬進屋內,往往鬧的家裡雞犬不寧,而且~~它往往是變成一團血肉模糊。現在才知道它根本是蟑螂的剋星,無形中我們卻幫了蟑螂的大忙。

我的菜園裡面有不少蜘蛛,或許是因為我太懶不太常除草,所以他們有很多結網的空間(還是食物太多~~哈),現在看到蜘蛛都覺得好棒好可愛,想著~~快,幫我多吃點蟲,尤其是那些飛來飛去的討厭鬼。之前當菜園裡的小米菊很茂盛的時候,下面還住著一隻約半個手掌大的地面蜘蛛,我想他應該可以吃很多蟲吧,可惜經過上次上課的除草~~現在已經不見它的蹤影。

蜘蛛~~菜園的守護者,編起一片守護的網。

Monday, May 24, 2010

第一隻造訪的小螳螂


相信所有使用自然農法的農夫都很喜歡螳螂這個生物,帶著大鐮刀埋伏在葉片枝條之間,看到過往的昆蟲突然猛烈的一擊,將獵物夾到三角形的頭前大啖美味~~這應該是我們對這個生物的印象吧。

就因為螳螂那獨特的絕招使得他有機會獵補大型的昆蟲,而通常這種大型的蟲對農人來說就是一種痛,有趣的對比是我們小時候總是覺得那吃著草長相可愛的食草性昆蟲很討喜(因為通常圓圓的又不會有凶狠的口器),但這些可愛小蟲卻常常使農人笑不出來。相反地長得一臉兇惡的昆蟲(嗯~~卡通片裡面大多是壞人角色的那些),卻是農家的最愛。

其實生物界本就沒有可愛與否的界定,所有的生物在自然的環境中扮演自己的角色,所有的印象都是人類自己的投射(我覺得是電視媒體的渲染)。螳螂,這種幾乎不挑食的食肉性昆蟲,幾乎會吃下所有可以補抓到的昆蟲,對於種植著各式作物的農人來說~~難道不可愛嗎~~ㄏㄏ。

第一隻來到我的菜園的螳螂,你~~有吃飽嗎?

Thursday, May 20, 2010

農夫學習日誌~黃條葉蚤

這個令許多種植十字花科農夫聽到就頭疼的頭號公敵,也出現在我的小黃瓜葉片上(它應該對葫蘆科沒興趣吧~~驚),果真小小的很難發覺,想要抓他就跳走~~果然是狠角色。




老師跟我們說的觀念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在不適合的季節種植特定作物,所以這個季節所有的十字花科就少種吧,不然就是便宜了這個傢伙。人~~真的不要跟自然競爭,順應自然才是生存的法則呀。

農夫學習日誌~黑守瓜

週間上班前逛逛菜園的時候,看見外面比較乾燥的那區同學菜園的苦瓜,很淒涼的被咬了好多的洞,靠近一看上面好多這些小小的蟲,唉~~出名的瓜類殺手『黑守瓜』出現了。




沒看到另一種黃守瓜,就是體色是黃褐色的品種,看到幾乎都是黑色的黑守瓜。不過有趣的是爆發區比較是外面那一區,裡面比較潮濕的區域好像偶有瞄到,不過似乎並不嚴重,或許是還沒有蔓延過來吧。

看著同學那可憐的葉子,嗯~~我的苦瓜你要躲好呀~~ㄏㄏ。

農夫學習日誌~榕四星金花蟲




這隻問了老師了~~是吃榕科植物的『榕四星金花蟲』,看看我的菜園沒有榕科的植物,所以它應該是路過的吧,或是吃隔壁的樹木,嗯~~總之對我的菜園來說它好像不是害蟲。

Anyway~~我認得你了。

Wednesday, May 19, 2010

2010走在海洋人文的邊際~~Day 1

星期五晚上坐了夜車到花蓮宜昌國小已經接近就寢時間,於是進到一群陌生但熱情的朋友中,開始了我六天美妙的旅程。

第一天的早晨我很早就起床,在宜昌國小晃了一下,沒多久就等到大家起床了,一開始有點搞不清楚整個行程,於是只是看著大家弄東弄西,看著理事長蒸著饅頭,也看著兆偉跟著海洋大學的熱血大學生坐在教室前廊吃著早餐,有種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




以往自己出遊總是很早起床(嗯~~不要以為我是早起一族,只要回到都市我就不想起床了),一個人爬出帳篷也總是靜靜地收著自己的東西,像這樣一大群人~~還真是不一樣的體驗。第一天早上行程很輕鬆,只是走到後火車站附近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並不遠的路程於是可以輕鬆的看看遠方的山,東岸的山脈看起來就是跟西岸不同,或許是靠近海洋吧,山上繚繞的雲也格外的充滿個性~~嗯,我喜歡山與海之間的雲彩。


到了黑潮後,我們上了一堂鯨豚認識的課程,也聽了很多對於海洋環境教育的事,很多事情真的要多去了解才能更深入的思考,也很感謝台灣這塊土地始終還是有這些可愛的熱血份子一直在努力著。


午餐過後我們要回頭去走台11線水璉段的舊路,很久以前曾經單車經過一次,雖然後來有新的水璉隧道,不過那條舊路始終還是可以通行(當然是給單車),現在竟然聽說快要崩塌了,真是有種滄海桑田的幽思,想當然要去走走。

我們坐著公車到了水璉,先來到水璉後面的秘密海灘,沿著路走進這片海灘的時候,我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一開始跟牛山呼庭的那片海灘入口很像,後來才知道原來以前兆偉他們真的是從呼庭海灘走過來這片海灘~~真是太棒了~~沒跟到~~怨~~哈。


隨後我們來到水璉國小,由當地的老師帶著畢業的當地小朋友介紹校園給我們認識,包括當地村落的神話與村裡的狀況,挺新鮮的~~ㄏㄏ。水璉國小是個靠海的小學,居民為阿美部落,小學內有三棵老樹,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棵。


離開水璉國小後我們沿著公路要走到隧道口,途中我們經過了這個撒奇萊雅族的祭祀聖地,這個經歷各種磨難的原住民部族,這幾年也正名慢慢用著祖先的名字站起來,我想這也是另一種從火焰中重生的驕傲吧~~加油,撒奇萊雅。




這段崩塌的舊路入口就在水璉隧道旁,用紐澤西護欄圍起來的後方。


一開始走在寬大的馬路上,覺得捨棄這條美麗的路進到隧道中真是浪費,一旁的海濤聲陪伴著我們一群人的嬉鬧(好吧~大部分是海大團的青春洋溢聲,我是老人鬧不起來了~~哈),走著走著竟有種快樂的氛圍,似乎走路變成一種更適合前進的方式。


沒多久便遇到兆偉說的崩塌地了,這一大片的崩塌可以看到海洋的威力是多麼強烈,當然~~也看出那消波塊是多麼沒用的東西~~ㄏㄏ。






以前騎單車的時候就愛這種一旁有海的公路,延伸出去那一望無際卻不令人感到沮喪,沿著這條線不斷得前進像是一隻海鳥慢慢地乘著風,飛在山邊享受暫時的自由,忘卻所有的事,歐~不,是根本沒有意識到有東西需要忘卻,乘著風前進~除了單車,還可以更慢呢。


雖然愉快但出來混還是要還得,看看到終點大家有多累吧~~哈。


尤其這位海大正妹更是經典~~有豪邁到~~


還是有優雅一點的休息方式啦~~不過~~這不是我的style,我跟海大正妹同等級~~哈。


台11線,一個我曾經熟悉卻又陌生的公路,他適合用走的、用騎的、用飛的,下次有機會你慢慢來,或許你也可以感受到這條公路的美。晚上,在黑潮的夢中,相信很多人都做了一個飛翔的夢吧~~我覺得。

Monday, May 17, 2010

肉腳農夫日誌~~草、蟲管理與插秧初體驗

原本這星期的戶外課是星期天,不過星期六老師說農場的稻田要插秧,所以我就很興奮的跑去學(嗯~很難不看出我是都市俗吧~哈),提前到了農場先去菜園看看,馬上發現我最最營養不良的玉米上面有隻詭異的小蟲。


這棵玉米的葉子呈現一種很詭異的捲曲樣,上面這隻蟲經過林老師告訴我後,學到它是黑鐵甲蟲,一種會啃食禾本科的鞘翅目。這星期的室內課老師剛好講到昆蟲的管理,對我們這種菜鳥來說,一開始除了認植物很笨外~~認蟲更是笨呀~~哈,所以趕緊多照點照片回去找圖鑑,一注意~~~靠,竟然在我的苦瓜上面給我演出限制級。


苦瓜隨著天氣變熱以及向上綁後,狀況變得越來越好~~對於吃到苦瓜越來越有信心~~哈。


其實仔細觀察確實整個菜園裡面有許多小昆蟲,蜘蛛就在下面四處遊竄,在這邊看到蜘蛛一整個覺得他好可愛呀~~哈。不過這隻就不這樣受歡迎了,這應該是瓜實蠅吧~~我的瓜都還沒長出來你們就跑來~~ㄑ。


這隻我找半天分不出來,是金花蟲、葉蚤、金龜還是大蕈蟲?




這隻我就熟了~~寄生峰的姬蜂,戶外還挺常看到的。


對於『雜草管理』這個詞直到我自己親身種菜後才開始了解,草對於自然農法來說不見得一定是敵人,老師告訴我們雜草對於土壤的重要性,這個土壤大量流失的世界,其實我們應該更重新思考野草的管理,而不是完全除去它,應該對於雜草應該是管理而不是除草,好深的學問~~我要好好觀察。不過同組的大哥對於草就很不能忍受,於是原本我想留下來的雜草就這樣很快的被他拔了很乾淨,不過我還是跟大哥說希望留下一些邊坡草,這時竟然有些希望小米菊快些長回來~~真是詭異的我呀~~哈。還留下一些草的玉米,另一邊就被拔的光禿禿的,不過還好那邊原本就有些遮陰,只是底下那些蜘蛛就要跑了~~ㄏㄏ。


這天重頭戲就是插秧了,雖然小時候曾經住在稻田旁邊(我家最窮但我們小孩最快樂的時光~~ㄏㄏ),但小時候看見的稻田已經都是插秧機在插秧,也沒有真的近距離看過插秧,更別說是自己插秧了。經過老師解說插秧的方式後,我們開始丈量每個人要插秧的範圍,當然~~專業農夫不會做這件事的,我們是菜鳥嘛~~哈。








禾本科的水稻只要穩固的插進土中固定就好,所以重點就是用兩根手指抓起5到7根稻苗,插進土中就好。聽說我們都插太深了,一灌水應該稻苗都淹在水面下了,沒辦法~~我們都害怕他會扶起來~~哈。大概這樣的的數量就差不多了,水稻成長後會開始分蘗,所以不用太多。


插完秧後就要灌水,這個時間我們開始去當起採茶姑娘(嗯~~當然,我是採茶先生),我想現代人對於一心二葉這個詞已經被廣告宣傳的很熟悉,不過相信並沒有多少人真的採過茶,所以對於這個學習我也覺得很棒(如果還可以學烘茶葉就更棒了,可惜我下午都有事,不然真想跟老師去烘茶葉),這就是~~一心二葉。


老師說自己吃的茶其實也不用一定要一心二葉,只要葉子夠嫩,一心三葉、四葉也可以接受,對於夠不夠嫩其實我覺得用手指的感覺最準,捏下去會很脆的斷掉就是嫩~~ㄏㄏ。照張真的採茶姑娘吧~~~哈。


中午今天一起來插秧的同學帶來好吃的飯與涼拌菜,加上還有一頓火鍋~~好豐盛歐,那個涼拌菜真的好好吃歐~~幸福~~~。




星期天上完課也有喝到自己親手摘的茶~~果然好喝~~自給自足的農家生活好像更是一種幸福的美妙,嗯~~我要努力加油。

這個週末一連兩天上山,有種很滿足的感覺,雙手雙腳沾滿泥土的工作,雖然累但是心情卻很愉快,或許身在都市的我們都忘了那種跟土地接觸快樂,能夠親手種下一棵農作,這~~才是一種成就吧。

Thursday, May 13, 2010

亂搞月琴~~



我從來不是一個聽話的學生,在課業上如此、工作上如此~~當然,玩音樂也如此。

那天在重建街的市集上面,因為一旁的福佑宮廣場工程加上鄰近的店家正在整修店面,兩個工程發出超大的聲響,因此拿了月琴要在路口招攬聲音整個被淹沒。所以那天後來我整個用大力擊弦的方式,亂彈中間也不管月琴該怎樣表現了,嗯~~急促的節奏加上不屬於五聲音階的非東方形式,我想~~我又亂搞月琴了~~~哈。

配上一些簡單打擊樂應該也不錯吧~~嗯,這算樂風~~不要問我。

Wednesday, May 12, 2010

肉腳農夫日誌~~與雜草共存篇

接連好幾天的下雨使得我也10多天沒有來到農場看,今天鋒面慢慢遠離,於是一大清早上班前來到農場觀察。一進到我們的地~~哇~~果然是一片生意盎然呀~~好茂盛的雜草~~ㄏㄏ。


這邊最為茂盛的雜草應該就是這小米菊了,嗯~~應該是香附子啦,不過只要看到香附子我就會拔除,慢慢的就變成小米菊的天下啦。


上次上戶外課的時候我們的敏豆還沒有長到夠大可以攀爬上竹竿,結果10多天後~~已經大到在地上蔓延了,等等要趕緊幫助它爬上去。


茄子與小黃瓜又變大了




小蕃茄開始四處蔓延~~我相信老師說的小蕃茄要很多根竹竿這件事了~~只是,該怎樣架呀~~下次上課來問問老師~~ㄏㄏ。


我們的紅莧始終長得不錯~~只是~~播太少~哈


圓葉萵苣的發芽情況就沒有這樣好~~下次看看能不能補點上次育苗的萵苣。


好了~~看夠了也該工作了,我們這種超級菜鳥農夫最大的問題就是『該去除哪些雜草?』,當然我們希望用自然農法來照顧我們的菜園,不過也不希望到最後只能煮小米菊(它能吃嗎?)或是泡土香茶,所以影響到菜生長的雜草還是要適當的去除,所以我首先把中間葉菜類的一些草拔除,主要是覆蓋住我那稀稀疏疏的可憐小萵苣~~哈。

幫敏豆與苦瓜綁上竹竿~希望你們趕緊蔓延在棚子上~下次來幫你們編網子





我們有四穴玉米,其實一開始四穴我下的粒肥不太一樣,一邊比較少,所以很明顯可以看出有一邊玉米有點營養不良~ㄏㄏ。


今天上來還有一件事要做,我要把之前買的地瓜葉扦插一些在這裡,不知道這樣扦插對不對~~反正,先做看看吧,斜插入土再拉平~~應該是這樣吧~~ㄏㄏ。


就這樣紀錄一下拔拔草綁綁布條,一小時的時間一下子就過了,農夫真是辛苦的工作呀~~我們要尊敬辛苦的農夫與農作物呀,為了不要讓每天種菜的日子太早來臨,趕緊收拾一下要上班去了。走的時候順便看看同學們的田,上次種下的紅蔥頭已經長成這樣了,果然是生命力旺盛的植物。


一位同學很也有趣的在畦面上放了一個小小小小的稻田~~哈。


有人已經架起網子了~~我改天也來自己編一個看看。


一大清早種菜去~~嗯,好快樂的生活呀,不過還是得面對現實回到那冰冷的水泥叢林,弄了一身的土進到辦公室寫程式~~應該不會被抱怨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