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品種權

那天去上了大地旅人的種子保存系列課程,學到一個新的知識,也就是品種權的概念。

相信現在大多數的人都明白何謂智慧財產權,不過智慧產權的定義是放在工業世界中產生的,在農業的世界裡面很多的狀況並不相同,不過依然必須保護植物品種研發的成果,也因此『品種權』的概念就出現在這個世界。其實這種『生命擁有權』的觀念是有點被爭議的,因為站在宗教的領域來看,生命是屬於神的,人可以擁有一個生命物種的權力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不過~~這裡就不討論這一個部份了。

關於品種權最大的問題是,植物會自行產生下一代,也就是~~種子。所以品種權中很重要的規範就是在於你不能使用植物產生的種子繁衍新植物。換個簡單的說法吧,你買了一棵品種很好的木瓜,但你用了他所產生的果實種子去繁衍出一大片木瓜園~~嗯,你會被告。因為品種權保護研發者的權利,所以你必須跟他再購買新苗,也就是必須把利益給予研發者。

這樣一來對於很多大量生產的農民來說很不利,因為等於讓他們必須不斷的被剝削,所以出現了『農民免責』的例外,也就是農民可以自行留種以供下一季的使用,這也是以前農家的模式(以前代表工業化之前)。但台灣的農民免責比較令人詬病的是採用『正面表列』,也就是列出屬於農民免責的品種,以現在為例幾乎也只有水稻有農民免責,而日本採取『負面表列』,也就是列出不適用農民免責的品種。或許你會問這有何不同,很簡單~~面對成千上萬的品種,採取負面表列對於農民比較友善,只要列表沒看到的就可以免責(沒列到的一定比較多),所以採用正面表列就對企業比較友善。我想~~台灣對農民不友善反而喜歡大企業已經不是新聞了。

聽上課的老師說最近政府好像要修改法律取消農民免責的部份,聽到這個我一股憤怒,為何這個國家老是喜歡欺侮農民呢,如果政府真的要亂搞,大家記得一起發出反對的聲音,畢竟~~農業才是生活的根本。

上了一堂課,學了好多東西,我喜歡多看些這個世界,慢慢發現自己以前有多狹隘,這世界其實跟我想的不一樣。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哈囉您好!!
我是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的學生
目前與林宜欣 博士 正在研究〝單車環島者的人格特質、環島動機及休閒滿意度 〞
喜愛單車的車友們
希望您能協助填寫單車環島的問卷
您的一分助力,能讓我們更加了解單車環島的樂趣
以下為問卷網址:http://www.my3q.com/home2/289/x443210/8777.phtml
非常感謝您!!
敬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聯絡e-mail:formosa.bik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