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我在墾丁遊山不玩水:Day 1

每年的國慶日附近都是往南飛的老鷹過境台灣的日子,今年找了時間來去看看老鷹吧。

早上從台南開了車往台灣的南端出發,一路上果然是塞滿了車,每次塞在擁擠的車陣裡面時,都格外懷念一個人踩踏著單車努力前進的時刻。過了往南迴公路 的路口沒多久就到了縣道199,上次經過這段路是我去年單車環島的時候,看著沿途的景緻回想起很多回憶~~甚至感覺,我想這才是單車最吸引我的地方吧,因 為連感覺都被深刻的銘印在記憶當中。

到了四重溪也接近中午了,雖然沿路我都想買點有的沒的吃吃,但都被女友阻止了~~因為她覺得~~髒~~ㄏㄏ,因此到這邊也真的很餓了,選了一間餐廳進去吃飯,點了這有點貴的『過山蝦』,肉質挺Q的啦~~不過有點貴就是。

四重溪這曾經繁榮一時的景點,在墾丁大量開發海洋觀光資源之後,快速的沒落,現在的四重溪就算是假日時間,也不過有些過客。這邊以前因為有溫泉,所 以吸引了許多泡湯的旅人,但現在台灣到處是溫泉旅館後,它反而失去了競爭優勢。看著四重溪老街的蕭條,也印證著台灣快速發展留下的遺憾。

往上繼續開便到了牡丹水庫,這個造價高昂的水庫可以供給恆春半島的用水,到霸頂據說風景不錯,上次因為單車沒有上去,這次因為有人不想走~~所以也作罷了~~哈。


199縣道到底可以選擇往台東(經由哭泣湖)或是往下到旭海,我們這次的目的地是滿州,所以當然是往下摟。因為還有時間所以我們決定開上旭海大草 原,從警察局旁的路可以一路開到大草原停車場,半路還遇到正努力往上騎著單車的朋友們~~好羨慕呀。這裡有一個展示中心可以上廁所,裡面也有介紹這邊的生 態,可以進去晃晃,不過~~會聞到廁所的味道就是~~哈。

從展示中心可以一路走到生態步道,如果走到生態步道往下走還可以走回剛剛山下的警察局,很建議大家走這麼一趟,很美~~真的。不過今天當然是不可能 啦,運動對有些人來說簡直是要了他的命呀~~ㄏㄏ。剛剛的單車騎士也來到這邊,他們決定要從生態步道衝下去,這感覺真爽,下次我也要來試試,至少在大草原 這邊騎車就有一種不同的感受了,在山頂騎著單車看著遠方的海~~這才叫浪漫呀,你說是吧。

在旭海草原可以遠望預定要貫穿的台26安碩旭海段,這條海岸線可是全台灣僅剩的天然海岸線,只是不知道還有多少時光,整個自然跟人的需求比起來顯得那麼無力。


大草原有很好的視野,這邊其實就可以三五好友帶著咖啡來這邊吹吹風談談天,人生如此夫復何求~~~ㄏㄏ。


我們在大草原待的時間太久,所以沿途到滿州的這段公路(台26)就沒有停留了,說真的這段路很美。到了滿州已經下午四點了,進到滿州市區簡直被眼前 的景象嚇到~~不是被老鷹,是被人。擠滿滿州市區的人,也分不清楚是來看老鷹還是來追逐海角七號的,只是我們的車子完全沒有地方可以停車,我們只好找了一 個遠方的空地,就這樣看著遠方的老鷹,里德橋我看是完全沒有機會擠進去了。


透過我的相機其實沒辦法拍到太清楚的老鷹,但從剪影大概還可以猜出這可能是遊隼或是老鷹之類的,也別有一番風味啦,一旁配備精良的賞鷹人士也不少。


拍不到老鷹~~拍拍一旁的水牛總可以吧~~哈。


太陽下山了,先載女友回到潮州的老家,我又驅車回到墾丁,晚上的墾丁大街擠滿了攤販與遊客,一地的垃圾早已讓這美麗的半島失去它該有的美麗,整個墾 丁大街給我想要逃離的衝動,於是我繼續驅車前往龍磐大草原。今晚的草原沒有太多的人,一旁有一群年輕女生正大聲的嘻笑展現青春,角落裡躲著一對戀人相擁著 互看,我一個人躺在草上面看著上方的星星,天上的雲感覺好像要碰觸到自己的鼻尖,一個人在這邊好像做了一個超現實的夢。

雖然想要就在這邊躺到天亮,不過有一個大問題~~我好想尿尿,於是我離開了大草原到了貝殼沙展示館這邊,因為這裡有水有廁所,很多睡車上的也在這邊 休息,於是我決定今晚就這邊度過了。後方的車子一整晚開動引勤吹冷氣看電視,說真的有點吵,真不了解既然不願意聽海潮睡去,又何必在車上受罪呢?我也懶得 再回龍磐了~~睡吧,或許夢中會再見到那超現實的雲層吧。

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吃吃喝喝淡水三芝行

一大早起床自己也挫了一大跳,睡晚了~~ㄏㄏ,於是連早餐也沒吃連忙騎上單車往河濱移動,連貨架都沒時間拆,人~~果然不能貪睡。到了竹圍站發現阿耐他們也剛好租完車,今天租車大隊可是有六台耶,紅樹林捷運站聽團長說一堆人睡死了,這~~其實我也是說,衝到這邊都快腿軟了。

我們從水源街往上騎,上次我騎一小段就切回101縣道了,今天~再往前衝衝看吧~ㄏㄏ。結果如同上一篇文章所言,我們經歷了更豐富的一段路程呀(這樣講你們會不會比較不想扁我),在天元宮與傑克一家人會合後我們前往三芝。

今天我們放棄了三板橋這段路(真是太可惜了呀各位~~誰~~誰在戳我的小草人),直接衝到三芝吃吃喝喝,我今天大多照各位的英姿,所以就用slideshow來展示照片啦,路上景觀我沒有照很多,不然以我的照相習慣來說,應該是你們要等我啦~~ㄏㄏ。

廢話不多說~看照片吧。


網路相本位置

Tuesday, October 28, 2008

水源街、北投子與瓦窯坑

上週六結束了三芝的吃吃喝喝單車團,小米果然是人氣保證,依然還是有10多個人參與,我約的竟然只有學弟一個人來~~ㄏㄏ。

原本可以輕鬆一點騎的101縣道,在我的『精心』安排下,我們走了水源街越過一座小山頭才接上101縣道,大家當然都想殺了我,為了讓大家有值回票價的感覺,我來介紹一下這段路吧。

水源街之所以被稱為『水源』當然可以想像這裡是水源地,你可知道台灣第一個自來水淨水廠就在這邊,其實大多數大淡水地區的水源都來自大屯溪流域中的 『公司田溪』。名稱為公司田溪正指明這裡以前可是西班牙人的佔領地,公司當然就是東印度貿易公司摟(不要告訴我你不知道東印度公司,歷史沒有唸好也該看過 神鬼奇航吧~ㄏㄏ),這個區域原本是葛瑪蘭族的所在,只是這些原來居住此地的人被趕往宜蘭去了。

一進到水源街沒多久就到了『北投子』(就是第一段把大家操到的上坡啦),首先介紹一下北投吧,北投這個字在平埔語裡面是『女巫』的意思,是不是原本 這邊的部族盛產女巫我就不清楚了,現在我們俗稱的北投地區,其實只是以前北投社的內北投地區,至於外北投地區可是延伸至三芝這一帶的,這『北投子』就是外北投地區的一個聚落。

隨著我們繼續往前進,到那個爬到阿吉說要把我殺了的那個上坡,那就是在瓦窯坑附近啦,對於瓦窯坑我想許多人會馬上聯想到客家音樂人林生祥吧。沒錯, 早在『交工樂隊』時期的這票音樂家,就是在這邊創作音樂還有練團,在這美麗的景色內創作難怪會有如此熱愛生命與自然的音樂呀。瓦窯坑的地名是來自於這邊以 前有很大的瓦窯廠,是以功能性命名的地名,儘管現在瓦窯已不再燒,這邊依然微微透出以往台灣美麗的村落樣貌。如果大家細細看附近的村落,那美麗的紅瓦屋也 是很美的,不要只顧著跟鵝玩麻~~哈。

介紹一下這段路,大家有沒有覺得那天的爬坡很值得呀,最重要的是~~不要來打我啦~~~ㄏㄏ。

Monday, October 20, 2008

食品安全

現在大家都開始關注食品的安全,這樣說來這次的三聚氫氨事件也算是好事一件,但~~我們的食品安全只有三聚氫氨有問題嗎?

可曾發現我們的周遭存在各種化工產品,其中最大的一類就是~~塑膠。你知道生活中使用的各種塑膠瓶安全嗎?或者應該問你『你覺得塑膠瓶都一樣嗎?』。如果你注意看看各式塑膠瓶的瓶身上面,有一個三角形的標示,裡面有一個數字,你知道這代表啥嗎?

台灣的塑膠製品分成七類,分別是

第一類: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簡稱PET

第二類: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簡稱HDPE,高密度聚乙烯

第三類:polyvinyl chloride,簡稱PVC,聚氯乙烯

第四類:low density polyethylene,簡稱LDPE,低密度聚乙烯

第五類:polypropylene,簡稱PP,聚丙烯

第六類:polystyrene,簡稱PS,聚苯乙稀

第七類:其餘所有都是第七類

那瓶子上的數字就是這個分類號,那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塑膠吧,比較安全的是第二、四、五類塑膠,因為其中不帶氧原子,因此不容易與陽光、空氣產生反 應,最常看見這類塑膠的就是那些乳白色略帶透明的瓶子。生活中出現最多的是第一類塑膠,幾乎所有的飲料瓶子都是一類塑膠,這類的塑膠還算安全,但缺點是不 耐高溫與陽光照射,因此如果是低溫冷藏的飲料瓶室內使用,他問題就不大,不過很多人會拿來重複使用,譬如戶外運動的飲水,這樣可能因為陽光與溫度造成有毒 物質釋出。

第六類的塑膠其實我們很熟悉,就是俗稱的『保麗龍』,這個~~當然不用多介紹,甚少使用在食品上面,因為他的穩定度很低,製造過程也有很多添加物, 這些物質很容易被吃下去。第七類塑膠是多種的合稱,當中問題最大的是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PC),這種塑膠最大的問題是容易因為刮傷或 是清潔劑釋出雙酚A,對人體不好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我就有發現我的便宜單車水壺是PC材質~~真的不要貪小便宜呀。

有一類沒有提到對吧,恩~~第三類的PVC除了會釋出化學物質外,燃燒還會產生戴奧辛及含氯化合物來破壞環境,一般進步國家都禁用了,你~~不會身邊還有吧~~ㄏㄏ。

對生活的一些物品多加一點了解,自然可以減少受到化學毒物傷害的危險,但~~我想最好還是少用塑膠製品吧,尤其是瓶裝飲料,這樣對生態與自己的健康都可以多一點點的保障,利人利己~~為何你不做呢?

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再閱讀

最近讀到陳芳明教授的文章『再閱讀及其愉悅』中講到舊書重讀的喜悅與不同的心境,其中有一句我很喜歡的描述:

幾乎每一本舊書都進駐兩個靈魂,作者與讀者的記憶,同時附著在書的重量。

曾經有人認為我應該是那種快速看書的人,就是一本書可以很快的看完,但~~其實我剛好相反,我看書很慢,而且還 常常重看。或許是因為我喜歡同時期看很多本書(我只有一雙眼睛),一本書看過一段後我會拿起另外的書來看看,這種看書的方式其實也常常讓我對於之前看過的 內容需要回去審視一下~~甚至乾脆重看一下。

我還挺喜歡這樣的,因為不同的閱讀時間往往帶來不同的感受,雖然大多數我身邊的人都受不了我的閱讀習慣(這樣也 會造成我的房間有一堆書隨意放著~~ㄏㄏ),不過閱讀習慣本來就是每個人自己享受閱讀的方式,這是我的閱讀世界。陳教授在重讀幾十年前的老書舊卷得到詩意 的感受,對我來說我是很贊同的,或許~~我的書本的重量比較重吧,因為~~讀者的記憶累積很多歐。

Monday, October 06, 2008

海角七號之於我

最近跟YoYo在聊到海角七號的時候,我們都分別在這電影在默默無名的時候去看過,對於這部在台灣引起大轟動電影現在的處境,都覺得只有『過度消費』可以來形容,不過~~我倒是比她多抱持一些正面的看法。

當然,我也絕對同意台灣的媒體對於他過度的消費,甚至到了一種令人不舒服的地步,片中的演員自然身價也水漲船 高,對於處境艱難的國片演員是好事我同意,但千萬不要過度的失焦,變成另一種的短暫旋風。一個電影的呈現,除了其本身具備的商業特質外(應該很少有電影是 不希望賣座的),隨著商業行為帶出來文化層面才是電影可以真正稱上藝術的部份,我覺得海角七號值得肯定的部份是他把商業與文化的部份處理的很好,所以營造 了他的成功。

電影已經拍完,也慢慢結束上映的熱潮,但值得我們思考的是,觀眾看這部電影的角度。個人覺得最不喜歡的是衝著 『你看過海角七號了嗎』這種趕流行的心態,似乎看這部電影變成一種時尚的另一種表徵,或許文化是一種時尚也沒啥不好,但問題是以這樣的心態真的可以看到其 中文化的部份嗎?

魏導演對於恆春地區的許多議題都輕輕的點了一下,這我可以接受,因為太過沈重的電影較難引起普羅大眾的共鳴,但 至少我們可以在熱度過後想一下這些問題,包含財團佔據公有海灘的問題、恆春的年輕人口外移、過度開發的墾丁地區、遺失中的恆春古城等等。其中有一個有趣的 角色在這個時間點格外的具有意義,他就是:月琴。

不~~我不是在說茂伯,我說的是月琴,這項在恆春地區充滿歷史的樂器,自從陳達老先生的『思想枝』被文化界發覺 之後,台灣才驚覺原來台灣擁有如此豐富的本土說唱唸歌藝術,原來害怕陳達老先生因為車禍過世會造成月琴文化的斷層,卻反而引起文化界的警覺而發起一連串的 本土化運動。

經過了許多的年頭,這項推廣在恆春地區確實也有許多成果,但在其他地區依然缺乏對於本土文化的喜愛。今年8月, 長年推廣台灣唸歌藝術的洪瑞珍老師因為癌症去世了,這位曾經得過薪傳獎的老師努力的在內湖地區與電台推廣台灣的唸歌文化,就在不敵病魔之下離開人世,很巧 ~~海角七號也在同時上映了。

許多人對於彈奏月琴的茂伯映像深刻,雖然他是北管的大師~~ㄏㄏ,但對於恆春地區說唱藝術真正的國寶朱丁順老師 (也短短在片中出現他的身影)卻較少人知道,其實也可以理解,畢竟喜歡茂伯的觀眾喜歡的是他的喜感,與月琴無關。或許可以把這些瘋狂追求電影場景與人物的 熱情分一些些來追逐電影中帶著的那一些文化的層面,去恆春看看那古老消逝中的城牆,聽聽那傳唱百年的月琴游唱。

(工商服務時間)
台北的八頭里仁協會在北投地區跟陳明章老師合作月琴的教學,基本上不需要學費,只要負擔場地費用(兩個月1000,電費也不便宜,這樣應該算沒啥收費吧),由陳明章老師親自在北投教導大家彈奏月琴一些古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加
相關上課訊息可電洽28964597(八頭里仁協會)也歡迎預約體驗

上課地點:長安里民活動場所 (台北市北投區大同街152號1樓)

上課時間:吉他班(星期一,晚上7:30~9:00)

月琴班(星期四,晚上7:30~9:00)

招收對象:月琴班-不限年齡,適合全家大小參加。

        吉他班-適國小4年級以上年齡參加。

吉他班 2個月為一期 每期1000元。

月琴班 2個月為一期 每期1000元。


這週四我過去上了課,在有吉他基礎之下其實月琴並不難(沒有基礎的也可以很快上手),課後跟陳老師聊了一下,陳 老師融合台灣民謠的精神運用在吉他上面,也營造出屬於台灣的一種吉他的風格,不管是在『無米樂』中的配樂還是更新穎的樂風,都足可見到擁有自己文化的根源 對於音樂工作者的幫助。

一直以來對於音樂總有一點失根的感覺,因為我們長期受到西洋音樂文化的教育,我們懂得西方音樂,但卻甚少被感動 到心理,因為~~那並非發生在我們土地上的文化衝擊,隨著海角七號的瘋狂效應,大家是否認真想想,何時才有對於台灣文化相同的這種瘋狂效應?或許~~那時 才是台灣不管是電影市場甚至是文化市場的一個最大的復甦。